央广网

工作队为贫困户“把脉开方”

2018-05-15 11:47:00来源:新疆日报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阿木丁的烧烤摊火了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蔡蔬 张红晓报道)“做梦也不敢想,不出村也能挣钱,而且生意还这么好。多亏驻村工作队给我出主意、想办法。”5月7日,正在烧烤摊前忙碌的阿木丁·尤努斯高兴地说。

  阿木丁是库车县伊西哈拉镇多来提巴格社区的农民,以前,全家靠种地谋生,年底一算账,除了口粮,所剩无几。妻子阿曼古丽·买买提想买件漂亮衣服,两个女儿想买些学习用品,家里想置办家具,对一家人来说都是奢侈的事情。阿木丁摸着空空的口袋,非常苦恼。

  今年3月30日,库车县人民医院驻伊西哈拉镇多来提巴格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在走访中,了解到了阿木丁家的情况。怎么办?工作队队员聚集在阿木丁的家里,为他尽快增收“把脉开方”。

  种地?只种小麦、玉米,品种太单一,效益不好;种菜?阿木丁夫妻俩没技术,不现实;出去打工?两个幼小的孩子要上学,没人照顾不行。工作队队员一起开动脑筋。

  “你以前都做过些什么?”工作队队员买力阿巴·阿怕尔突然问道。

  “我和弟弟在县城卖过烤肉。”

  “好了,你就在村头摆一个烧烤摊,成本不高,当天买原料的钱,当天就可以收回来。不用出远门,钱挣了,家也照顾了。”

  “行吗?我以前只是跟弟弟打下手,从来没单独干过。”阿木丁半信半疑。

  “先试试再说。”工作队队员异口同声鼓励道。

  第二天,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阿木丁的烧烤摊摆起来了,傍晚,村头飘出了烧烤的香味,引得村民们都出来看热闹。

  “烤肉5元一串,烤肠1元、豆腐皮5毛,还有香喷喷的烤鸡蛋,不香不要钱!”阿木丁大声地招呼着大家。

  大家抱着尝一尝的态度,你一串我两串,吃过之后,都说阿木丁夫妻烤出的羊肉香,豆腐串味道纯正,用料新鲜分量又足。

  第一天收摊了,阿木丁攥着300元钱,高兴极了,这是自己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啊。

  开业不久,连城里的人都隔三岔五驾车前来光顾这个烧烤摊,每天烤串供不应求。

  烧烤摊摆了3个月,每天的收入都在攀升,阿木丁夫妻俩越干越有劲头,每天一大早去巴扎挑选优质食材。为了降低成本,阿木丁自己宰羊,计算好当天烧烤用的肉,其余的趁新鲜卖给饭馆。

  “第一个月挣了3000多元,第二个月挣了4000多元,这是第三个月了,估计比第二个月挣得多。”阿木丁高兴地说。

  烧烤摊经营走上了正轨,夫妻俩又有了新想法,在摊位旁边盖了间彩钢房,添置了冷柜,吃烤串的人需要喝饮料、吃雪糕就在这里买,这就又多了一笔收入。

  “钱挣多了,我要开一家大的农家乐,让城里的人都来品尝我的手艺,多挣钱,送两个女儿上大学。”阿木丁开心地说。

  有了阿木丁的示范,社区的另一头,有两家村民也架起了烧烤摊。到伊西哈拉镇游玩的城里人,三五成群围在摊上,争相品尝烤串,多来提巴格社区的烧烤也出名了。

编辑: 加乘

工作队为贫困户“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