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助村民圆安居梦

2018-05-15 11:48: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阿勒泰记者站杜鹏飞 通讯员李首东报道)“尽管政府对农牧民建房的补助标准在提高,可是部分农牧民建房仍然比较困难。为此,我们鼓励村民种植马铃薯,想办法降低建房村民个人承担部分,帮他们圆安居梦。”4月25日,阿勒泰市司法局驻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恰特别依特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祁丹丹告诉记者。

  恰特别依特村是一个农牧结合的村子,这几年一栋栋整齐划一、设施齐全的安居富民房陆续建成,但仍有一些村民因收入低建房困难。今年初,经驻村工作队、村“两委”与乡政府、施工企业多次协商后决定,通过“政府补贴+企业回收”双管齐下助村民圆安居梦。

  首先,由新建安居房的村民根据自己的种植地块、劳动力等情况,填写一张包含“拟种亩数、具体位置、土壤肥力、是否适宜浇灌”等内容的摸底统计表。然后,工作队、村“两委”和施工企业三方根据村民所填报的情况进行实地察看,并结合村民的种植愿望核定每户种植的实际亩数。最后,由施工企业按照每户签字确认的种植亩数一次性为其免费提供相应的马铃薯种子。

  施工企业方负责人介绍,目前,施工企业已与相关农业深加工企业签订了初步的收购合同,“我们希望建房村民能多种一些马铃薯并有好的收成,按照协议秋后我们进行收购,减轻建房户的经济压力。”

  祁丹丹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根据政策,政府为每户补助4.9万元,再加上施工企业鼓励种植马铃薯并回收的做法,这“一补一减”一下子就减轻建房农民5万余元的负担。

  “企业免费提供种子,农产品又不愁销路,这两点可以说是给种植户吃了定心丸。”恰特别依特村包村乡领导介绍说,过去我们也在鼓励建房户种马铃薯等农作物,但一方面购买种子要花钱,另一方面担心销售难,村民种植的积极性不高。

  “政府补贴+企业回收”安居富民房政策消息一出,恰特别依特村沸腾了,目前已有18户建房村民和安居施工企业签订了协议。村民多斯江·巴合特拿着协议兴奋地说:“我今年计划种6亩马铃薯,亩产能达到2500公斤左右,我就可以抵掉近3万元房款,这个建房协议真是太好了。”

  据了解,今年全村预计种植马铃薯2000余亩,减轻农牧民负担400余万元。同时,工作队还组织20多名村民到周边县市龙头种植企业参观学习,并由企业农技人员进行种植技术培训。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助村民圆安居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