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发力精准脱贫

2018-05-17 10:25: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核心阅读:今年以来,新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结合各村实际情况精准施策,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断推动“访惠聚”驻村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有的驻村工作队成立联合党支部,着力建设一个有闯劲会干事的党支部、一支优秀后备干部队伍,进而帮助村民动起来、富起来;有的驻村工作队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有的驻村工作队全力打好“就业牌”助力脱贫。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邀请专家上门指导,组织瓜农分享经验;建起甜瓜小巴扎,主动联系销路……今年,在适宜种植甜瓜的莎车县荒地镇布瓦库木村,吐尔孙 · 依米尔老人看到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访惠聚”驻村工作队为了让村民通过种植甜瓜脱贫致富而办的一连串好事、实事,他对美好生活充满了信心。

  放眼天山南北,今年以来,新疆各“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正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驻村工作的主线,把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作为驻村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紧紧围绕“1+2+5”目标任务,一项工作一项工作抓实,尤其在聚焦脱贫攻坚持续用力上,各驻村工作队结合实际精准施策,团结带领村民一起努力,全力以赴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抓党建强产业促脱贫

  “今年,自治区环保厅驻村工作队帮我们村成立了蔬菜专业合作社,采取‘致富带头人+贫困户+合作社’的模式,已带动30户贫困户走上了蔬菜种植脱贫致富路。”5月15日,乌什县阿克托海乡吉格代力克村党支部书记帕尔哈提 · 努尔东说,“与此同时,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现已有86户贫困户参与到了肉牛养殖合作社的经营和发展,并因此受益。”

  吉格代力克村是自治区确定的深度贫困村,针对村子人多地少、基础差、底子薄,村“两委”班子发展意识不强的实际情况,自治区环保厅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及时成立了联合党支部,着力建设一个有闯劲会干事的党支部、一支优秀后备干部队伍,让党旗飘起来,党员、干部站出来,进而帮助村民动起来、富起来。

  除了因地制宜地发展蔬菜种植和肉牛养殖,吉格代力克村联合党支部还在发展核桃、杏树种植上下功夫,组织村民科学规范管理,确保增产增收,并实施集体土地平整,让贫困户优先承包经营;改建村委会门面房出租,壮大村集体经济。

  这几天,沙雅县努尔巴克乡阔什墩村村民克然木 · 艾则孜手中制作门窗和家具的订单排起了队。克然木和他的搭档芒力克 · 依米提都是村里的党员,他们召集村里一批年轻人学习电焊技术,靠这门手艺来脱贫致富。

  沙雅县草原工作站驻阔什墩村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梁延军说:“在脱贫攻坚中,工作队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精准扶贫工作中的引领和示范作用,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合作社发展产业、产业促进脱贫,切实带动当地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抓就业转观念促增收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推进脱贫攻坚最有力的突破口。

  疏勒县洋大曼乡阿亚村是远近闻名的深度贫困村,具有贫困户数量多、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等特点。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伊犁师范学院、南疆齐鲁工业园区驻阿亚村工作队通过对贫困户逐一走访,把脉问诊,逐人逐户建立帮扶台账,制定了精准详细的帮扶措施,而这些措施中出现频率最多的词汇是“就业”。

  “我们举办‘特色营养馕合作社’招聘会,组织11名入社贫困户实现在家门口就地就近就业;根据贫困户家庭情况,建立转移就业‘直通车’向疆外输送就业;推荐经过‘农民夜校’培训、有技能的贫困户到附近工业园区就业,”阿亚村第一书记迪力努尔 · 艾则孜说,“甚至为了让当地妇女安心就业,村里还开设了1—3岁幼儿托管中心。”

  在今年要脱贫摘帽的泽普县,依克苏乡托万恰卡村的贫困人口占全村人口三分之一。为此,新疆油田公司驻托万恰卡村工作队结合精准扶贫,全力打好“就业牌”。工作队帮助村里成立的制衣厂,集设计、开发、生产为一体,现已吸纳19户贫困户,预计户均年增收1.5万元以上。

  神华新疆能源有限责任公司驻于田县阿热勒乡拜什托格拉克村工作队则发挥了企业后盾优势,引入两家社会自然人以合股的方式,利用闲置厂房加工神华在疆企业劳保用品,带动阿热勒乡相关产业的发展。仅拜什托格拉克村就带动近100名适龄妇女变身产业工人,人均年收入不低于1.2万元。

编辑: 加乘

新疆“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持续发力精准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