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察布查尔县驻村工作队: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见实效

2018-05-17 12:03:00来源:伊犁日报
   伊犁日报讯(记者杜磊 通讯员蒋建新报道)“今年,我们村里发生了很多变化,驻村工作队干部对道路两旁林带里的树木进行了补栽,每家每户都领到了免费发放的树上干杏和苹果树树苗,村里还组织了果树剪枝、国家通用语言等多项培训……工作队和村委会一心为民,我们老百姓都看在眼里。”5月12日,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坎乡格拉木村村民丁亚伟说。

  察布查尔县林业局园艺站站长,格拉木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韩常青告诉记者:“带着真心为村民办实事、办好事,始终是工作队的核心工作,解决村民的实际困难,带领村民致富是工作队的责任。工作队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和后盾单位作用,从思想动员、专业技术、物资支持三方面入手,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和办法,助力农牧民增收致富得实效。”

  今年,工作队把转变农牧民思想观念作为增收致富的一项重要抓手,利用周一到周六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法律培训,选优配强班级教学力量,由后盾单位主要领导担任班主任,党性强、业务精的工作队队员调整为辅导老师。将疆内外务工经验、民族团结与发展等内容纳入到思想教育课程,班主任适时开展专题讲课,辅导老师将国家通用语言、法律培训与思想教育有机结合,引导农牧民转变思想观念、增强致富信心。目前,格拉木村已开展思想培训15场次,900余人次受益。

  工作队发挥行业优势,把林果业种植技术培训、病虫害防治送技术送药纳入到为民办实事好事具体行动中,组建林业技术服务队,先后10余次把林果业修剪及病虫害防治等专业技术送到农牧民家中,手把手传授种植技能,并为农牧民提供3000元病虫害防治药品。

  村民托合提·黑力力今年不仅获得了免费树苗,还学会了剪枝技术。“我们家有一亩地的庭院,过去种苹果树、杏子树、核桃树,因为没有技术,果树从来没有修剪过,不透光、不透风,果实不尽如人意,病虫害多、品质差,家里人吃不完,又卖不掉。今年我将家里的果树全都进行了修剪,等到收货时肯定能卖出去,增加家里的收入。”托合提说。

  工作队还把解决村民的困难作为重点工作之一,依托后盾单位优势,通过“四议两公开”、村民代表大会等,投入2.7万元对3.7公里排洪渠进行清淤。针对困难群众春耕生产遇到的资金不足问题,采取由村“两委”与困难群众签订农资暂借协议,约定年底农作物收获后返还等价现金,滚动式帮扶困难群众的形式,有效杜绝了等靠要的思想。共为12户困难群众提供化肥4.5吨、玉米种子229公斤、水稻种子80公斤,帮助他们顺利开展了春耕生产。工作队与后盾单位协作,为村集体免费提供600棵绿化苗木,为农牧民群众免费提供600棵经济林苗木和3000棵生态林苗木,打造美丽乡村,拓宽群众致富路。

编辑: 加乘

察布查尔县驻村工作队: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见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