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里妇女的观念转变了

2018-05-24 15:51: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 通讯员苏昊报道)5月17日一早,和田地区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村委会的操场上,村里的妇女三三两两往里走,她们个个精神振奋,盛装打扮。

  “马上要召开琼库勒村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大家非常期待。”琼库勒村妇女主任海尔妮莎 · 马木提说。56名村里参加会议的妇女都格外重视这次会议,她们有的穿着色彩亮丽的艾德莱斯裙,有的穿着成套西装,还有的在一步裙上配着小短装,妆容精致,面带微笑。

  当天上午11时,由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主持召开的琼库勒村妇女第一次代表大会开始了。会议宣读了参会代表名单、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名单及第一届执委会委员候选人名单,会议选举产生了3名琼库勒村新一届妇联执委会委员。会议结束后大家并未急着离去。“我们开完会还要上课,你照顾下家里。”28岁的吐尔逊克孜 · 买买提趁会议结束的间隙给丈夫艾山江 · 阿不都拉打了个电话,她不想耽误每月一次的妇女素质提升讲堂。

  “以前我从不化妆,也不搭配衣服,有啥就穿啥,总觉得农村妇女不出门不用太讲究,现在上了几堂课,我觉得那种想法太消极了。”吐尔逊克孜说,自从重视起外表来,她越来越自信,家里家外干活也利索,从外村回家来探亲的姐

  妹们都非常羡慕她的精神状态。

  在妇女素质提升讲堂,妇女们听课的小本子上都密密麻麻记了许多页。“我们现在不再买洗衣粉、洗洁精之类的奖品送给妇女了。”工作队分管妇女工作的胥婷告诉记者,今年以来,丝巾、口红、胸针、粉底液、太阳帽等很受妇女们的欢迎。

  琼库勒村党支部书记麦麦提伊敏 · 艾合麦提告诉记者:“现在工作队天天走访入户宣讲,大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党的十九大报告、妇女权益保护等内容,小到怎么合理收拾庭院,怎么穿衣打扮,慢慢地村里妇女的观念转变了,现在妇女打扮得很时尚!”

  此次新当选的妇女代表麦丽开 · 如则麦麦提告诉记者:“以后我要承担起维护村里妇女儿童权益的使命,调动发挥全村妇女姐妹的积极性,我们要把日子过得像花儿一样美。”

  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驻墨玉县吐外特乡琼库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魏锋表示,今后工作队将进一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全村妇女“去极端化”工作和民族团结工作。工作队还将加大妇女教育培训,提高她们的创业致富能力,拓宽其增收渠道,帮助村“两委”班子把妇女们紧密地团结在党组织周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村里妇女的观念转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