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念好“融”字诀 真心办实事

2018-05-31 10:2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傅翔龙 通讯员徐娜娜报道)在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驻火车西站片区管委会西林社区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贾增林看来,“访惠聚”工作要取得实效,一定要在“融合”上下功夫。

  截至今年1月,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已向火车西站片区管委会西林社区派驻了三批“访惠聚”工作队。今年1月底,贾增林来到西林社区,任社区第一书记、第三批“访惠聚”工作队队长。

  初到社区,陌生的环境、陌生的同事、陌生的工作内容,怎样才能做到“维护社会稳定、做好群众工作、推进扶贫攻坚、建强基层组织”?

  结合前两批工作队的经验,贾增林的方向明确了:就是要在“融”字上做文章。

  “工作队和社区‘两委’班子一定要劲儿往一处使,工作中互相配合,分工明确,这样才能形成合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贾增林说。

  与很多工作队不同的是,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驻西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的办公桌,就摆在西林社区办事大厅内。“合署办公的好处是,更了解社区工作业务流程、办事方式方法,更清楚居民的诉求,也就更明白工作队的劲儿该往哪里使了,真正不分你我,融为一体!”贾增林说。

  这样的融合很快取得了实效。工作队和社区充分商议后,根据社区实际情况,制定了包括小区冰雪及垃圾清运、安置路灯、辖区小学校门前改造等在内的“西林社区十大民生实事”。

  目前,除疏通下水管道这一项工作正在进行外,其余9项实事都已全部办结,为此,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投入资金近60万元,数十台车辆以及近百人次参与其中。

  为了能更好地为居民服务,工作队和社区实行混编设置“AB岗”包户责任制。西林社区女同志多,工作队男同志多,所以“AB岗”通常是由社区女同志和工作队男同志组成一个组,共同负责一个包户对象,这种“一带一”的工作方法,很快就让工作队队员熟悉了如何入户,入户后访什么以及如何帮扶。逐渐熟悉社区情况的工作队队员也和居民们更加熟络了。

  4月初的一个晚上,工作队队员孙建翔入户走访后返回社区的路上,在西二巷21号门前遇见一个衣着单薄冻得瑟瑟发抖的小女孩。

  “都快11点了,这孩子的奶奶外出拾荒,孩子没家里的钥匙,就在外面等奶奶回来。她是奶奶抚养长大的,父母离异后先后离家。”孙建翔说,“我自己也有孩子,见到这样的情景,心里很不是滋味。”

  一直陪小女孩等到奶奶回家,孙建翔才离开。第二天一上班,孙建翔就来到小女孩家,细问才知道,小女孩快9岁了,却还没有入学。工作队把小女孩的情况反馈给经开区(头屯河区)市政市容管理局。经过协商,很快辖区小学破例接收孩子入学。“孩子很懂事,学习成绩在班里名列前茅,我要一直供她读完大学。”孙建翔说。

  “无论是工作队还是社区,我们的工作目标都是一致的,就是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工作机制、工作方法、办公场所融合在一起,更便于我们和居民打成一片,服务居民的各项工作也有了落脚点。”贾增林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念好“融”字诀 真心办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