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若羌:工作队助力养蜂人酿出“蜜”生活

2018-06-12 10:32:00来源:天山网
   

  采蜂人整理花蜜

  天山网讯(通讯员王洋 张富平摄影报道)眼下,若羌22万亩红枣进入开花期,为提高枣树坐果率,提升红枣品质,若羌县各族枣农加大枣园田间管理,力争红枣丰产丰收。

  若羌县农业局驻铁干里克镇果勒吾斯塘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贾金伟说:“进入六月份,若羌的枣花都已经开了,这是枣树管理的最关键的时期。我们驻村干部也轮番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枣农讲解抹芽、摘芯、施肥、环割这些方面,期盼今年咱们的村民都能有个好收成。在枣花盛期,工作队员和村干部严查枣农给枣花播撒违禁药品工作,保证红枣绿色安全和枣花带来的附属产品的高品质。”

  枣花开放的季节给养蜂人也带来了商机,村民芒力克·热合曼在若羌县从事养蜂业已经四十年了,他告诉记者,每年这个季节都是最忙碌的,若羌枣花蜜营养丰富,很受消费者的欢迎,每公斤蜂蜜能卖到50元,比槐花蜜、沙枣蜜每公斤高出50%左右,还供不应求。

  据了解,1977年,芒力克·热合曼家中无地,居住在土块房中,经济收入来源全靠在县上打工,较为单薄,不固定,收入基本维持日常开支。为了减少家庭负担,增加经济收入,芒力克毅然选择离开家,孤身前往库尔勒市巴州养蜂场学习养蜂技术。在养蜂场,芒力克认真学习好养蜂技术,切实掌握了养蜂本领。8年的学习时间过后,芒力克回到了家中,准备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创业,并运用自己的技术,带动其他村民一起发家致富。芒力克·热合曼还专门成立了自己的红枣园养蜂合作社,创业致富之路也就从此开启了。

  “我做枣花蜜和红枣蜜到现在已经40年了。今年因为市场需求,又扩展了五六十个养殖蜜蜂采蜜的箱子,分布在三个养蜂点,目前总数已经有四百多箱了。希望今年能风调雨顺,产量高一点,蜂蜜质量好一点,把我们的蜂蜜卖向全国。”芒力克·热合曼一脸幸福地对记者说。

  近年来,随着若羌红枣产业名声大起,每年前来收购若羌红枣的客商在收购红枣的同时,还将楼兰文化、若羌黄玉和枣花蜜等附属产品带出若羌、带向全国。芒力克·热合曼告诉记者,每年十月红枣丰产时,前来收购红枣的客商都会去自己的红枣园养蜂合作社订购枣花蜜。这个时候是他全年收入最多的时候。在平时,枣商通过电话和网络,在他合作社下单。

  据悉,近年来,针对全疆红枣种植面积大、价格下降的现状,若羌县委、政府坚持走“保品质、重品牌”的红枣产业发展之路,不断提升红枣品质,扩大影响力,通过组织参加经贸展会、举办红枣节和文化节等促销措施,提升若羌红枣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理顺了品牌农产品的营销渠道,吸引了大批果商云集若羌争相抢购当地红枣,若羌红枣品质、知名度得到了提升,枣花蜜、红枣酒等附属产品价值也日益凸显。

编辑: 加乘

若羌:工作队助力养蜂人酿出“蜜”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