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小玫瑰花开正艳

2018-06-25 11:43: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董晔波报道)眼下正是玫瑰花盛开的季节。6月11日,走进博乐市小营盘镇巴尔托哈村的玫瑰园里,村民们正忙着采摘玫瑰花,把一筐筐新鲜玫瑰花往车上装。

  2017年,博乐市国土资源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入驻巴尔托哈村后,发现村里人均耕地面积少,种的大部分是玉米、小麦等传统农作物,村民收入普遍不高。为了让现有的土地产生更高的经济效益,工作队邀请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农业技术专家来村调研,最后确定了玫瑰花种植项目。

  工作队队长王宝江说:“经过调研,我们发现玫瑰花供不应求,当地不少农户有种植玫瑰花的经验。”

  工作队邀请博州农技专家一起入户,给村民讲玫瑰花产业的前景,通过农民夜校讲授玫瑰花种植技术,并联系博州玫瑰花种植大户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

  村民马景斌成为村里第一个种玫瑰花的人,试种了15亩玫瑰花。他把玫瑰苗种到田里后,却发现成活率不高。工作队带他四处考察,请教专业人员,学习种植技术。“之前1亩地种了350棵,太密了,后来改成230棵,刚刚好。玫瑰种植管理较粗放,1年施1次有机肥,高度控制在1米以下就行了,比种玉米省事多了。”马景斌说。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今年,马景斌除了种玫瑰花,还增加了康乃馨、勿忘我等5种花卉,并将种植面积扩大到35亩,每亩纯收入可达3000元以上,他还请了10多名村民进行田间管理,每人每天平均收入120元。在马景斌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已有5户村民种植玫瑰花等花卉。

  “我们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推销玫瑰花,现在巴尔托哈村的玫瑰花已销往乌鲁木齐、伊犁、哈密等地。后期我们还将继续鼓励村民种植玫瑰花、中药材等特色植物,帮助更多村民增收。”王宝江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小小玫瑰花开正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