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肖拉克村变了样

2018-06-25 11:47: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杨舒涵报道)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和生产条件,自治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驻和田市伊里其乡肖拉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将农家庭院改造成生活区、养殖区和种植区,绿化、硬化、美化乡村环境,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和文明乡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打造了生态宜居的农村环境,提升了百姓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环境越来越好

  6月16日,记者走进肖拉克村,粉刷一新的民宅一栋栋整齐排列在道路两边,砂石路面平整地铺到每家每户门前。“要在以前,下这么大的雨,穿新鞋根本不敢出门!”78岁的吐荪托乎提 · 沙拉依丁老人背着手站在门口,笑眯眯地看着路两边的鲜花和绿草。

  不仅道路好了,村里环境从脏乱差到干净整洁,吐荪托乎提老人也都看在眼里:“你看我们家的院子、厨房和厕所,都是工作队找人帮我收拾的。”记者走进吐荪托乎提家的院子,顶棚上是蓝色的彩钢板,花墙里葡萄已经挂上了青色的果实,厨房里餐具和炉具一应俱全,不远处的小门后是干净无异味的卫生间,羊和牛在十几米外的围栏里悠闲进食。

  村支书艾泽祖拉 · 麦提图尔迪说,驻村工作队来了后,把村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大家一起打地坪、清垃圾、粉刷墙壁,大家共同努力,才有了现在的美丽村落。

  腰包越来越鼓

  29岁的穆开热木 · 麦麦提敏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平时在村里的小学食堂帮厨,周末和学校放假后,她就闲在家里。这个暑假开始,她每天下午都去采购新鲜的蔬菜和羊肉,第二天天不亮就起床生火、揉面、切菜、拌馅儿,蒸好包子后风风火火赶到市场门口,不到2个小时,包子就卖完了。

  “一个包子1块钱,第一次出去我挣了500块,第二次挣了800块,我太高兴了!”穆开热木一边切着韭菜,一边告诉记者,今天是巴扎日,她准备了两种馅料,大约能蒸1000个包子。

  “如果不是工作队的同志教我,我调不出这么好的味道!”穆开热木说,以前自己蒸包子拌馅料就放肉和皮牙子,有时候连孩子都不爱吃。了解到穆开热木等贫困户的情况后,自治区安监局驻和田市伊里其乡总领队,驻肖拉克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席文海决定帮助她们增加收入。他教穆开热木等8名贫困户使用发酵粉蒸发面包子,还手把手教她们如何拌馅、如何做菜,如今她们都通过厨艺改变了生活。

  贫困户海尼沙汗 · 亚森和海肉丽汗 · 亚森是两姐妹,在工作队的引导和扶持下,姐妹俩学会了做快餐。6月16日中午,在伊里其乡农产品综合市场门口,两人卖土豆烧牛肉和红烧茄子肉的快餐,10元一份的快餐很快销售一空。“早上我们在县医院门口卖,挣了700块钱,现在已经卖出400多份了。”海尼沙汗一边熟练地打饭,一边开心地告诉记者。

  “下一步,我们打算办一个幼儿托养所,把村里50多名贫困妇女解放出来,对她们进行美食烹饪培训,计划再开一个美食巴扎,帮助这些妇女尽快脱贫致富。”席文海说。

  美容美发店开进村里

  “自打共产党把好干部送到了我们身边,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大家的精神面貌也好了。”艾泽祖拉小声告诉记者,他发现村里的妇女越来越爱美了。

  美容美发店刚开张的时候,28岁的阿吉古丽 · 艾则孜心里有些犯嘀咕:村子离县城那么近,生意能好吗?然而营业后顾客盈门的红火景象,打消了阿吉古丽的忧虑。

  “今年是不是流行暗绿色,你说我的肤色适不适合这种颜色?”6月16日中午,一进店,31岁的村民哈尼夏古丽 · 亚森跟阿吉古丽商量着。1个小时后,哈尼夏古丽做完新发型高兴地出门了。一会儿,44岁的玛依拉 · 艾则孜和47岁的海依玛 · 艾则孜姐妹俩又进门来:“我们两个都想烫头发,你给我们烫个显年轻的发型吧。”

  据介绍,肖拉克村美容美发店由乡政府、村委会投入2万元建成,和田市妇联也给予一定支持。“多亏党和政府大力支持,现在我也有能力挣钱了。”阿吉古丽自豪地说。

  为了帮助和照顾村里的困难群众,阿吉古丽对她们半价收费,开业当天还发放了120张免费美容美发券。有时遇到一些生活困难的村民,她干脆不收钱。

  工作队队员刘凯告诉记者,美容美发店开在村里,能引导更多的妇女关注自身形象,引导村民过上健康文明的现代生活。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肖拉克村变了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