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乌鲁木齐县七工村村民走上“花样”增收路

2018-07-19 11:37:00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乌鲁木齐晚报讯(记者郭军鸽报道)订单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合同化收购……在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七工村,企业加农户的制种花卉产业,让村民走上“花样”增收路。

  7月17日,记者走进乌鲁木齐县板房沟镇七工村看到,道路两侧成片的满天星、矢车菊、麦仙翁等制种花卉迎风绽放,争奇斗艳,错落有致的景色引得不少游客驻足。

  “这些制种花卉,目前陆续进入盛花期,等到出种子时,由企业统一负责采收并销售。”乌鲁木齐县农牧局驻七工村工作队副队长苏云说,今年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引进企业,鼓励农户发展以制种花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民增收。

  目前,七工村共种植制种花卉面积达680亩,主要种植有满天星、矢车菊、麦仙翁、蜂室花、日光菊、鲁冰花、鼠尾草、蓝花亚麻等,分为企业租赁种植和农户分散种植两种。

  苏云说,与以往不同,制种花卉产业采取企业加农户种、产、销相结合的生产经营模式,村民与制种收购企业签订合同,从前期的品种选择、种植技术指导、到后期收购,全程由企业跟踪服务。

  七工村村民马尚福今年种植了40亩鲁冰花、矢车菊和满天星3种制种花卉。他说,种植制种花卉不仅省时省工,而且收入稳定,按照与企业签订的订单,每亩地可收入2000元。

  “以前种地一亩也就挣两三百块钱,现在我只用做些日常管理,收种子、卖种子都不用操心,收入翻了近十倍。”马尚福说,闲暇时他还会前往企业种植的制种花卉田做零工,每天有200元的收入。

  七工村村委会主任崔刚说,发展以制种花卉为主的特色优势产业,为游客提供更多休闲旅游景色,让村民享受旅游效益的同时,订单化种植,规模化生产,合同化收购,也促进了村民增收,并解决村内剩余劳动力。明年,村里还将再种植五千多亩制种花卉。

编辑: 加乘

乌鲁木齐县七工村村民走上“花样”增收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