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来了村里变了

2018-07-19 11:42: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通讯员魏志源 王琛报道)“自从布尔津县委组织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来到村里后,村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我在养殖合作社上班,每月有4500元的收入,生活大变样了。”7月2日,布尔津县阔斯特克镇喀拉墩村村民努尔阿力·俄依拉汗说。

  努尔阿力是贫困户,家里4口人,经济条件比较差。在工作队帮扶下,努尔阿力与布尔津县绿农养殖合作社签订了3年的就业协议,从此改变了他的生活。

  喀拉墩村是一个农牧结合村,全村有171户、487人,这几年在“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村里发生了很大变化。为了充分发掘本地劳动力资源,工作队在就地转移劳动力上下功夫。工作队精准摸排出有就业意愿的富余劳动力40多名,并组织召开了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大会,在现场就有10人签订了就业协议。同时,工作队争取到绿农养殖合作社、喀纳斯旅游公司等66个企业的岗位支持,通过召开座谈会,为有意向转移的劳动力进行“一对一”就业配对,激发了群众的“造血”功能。

  在喀拉墩村便民超市内,货架上的商品从学习用品到各种小家电应有尽有,店面干净整洁,村民进进出出挑选着自己需要的商品。

  “家里的暖瓶坏了,来买个新的,现在家门口就有超市,再也不用大老远跑去镇上买了。”村民巴合提古丽·尼合买提边挑暖瓶边高兴地说。

  原来,便民超市也是工作队帮助村民开起来的。超市负责人海拉提·也尔肯白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妻子多病,全家依靠种地维持生计。他在工作队的帮助下经营起这家超市,现在每天纯收入100多元。海拉提说:“以前一直在家里种地,只能靠天吃饭。现在经营便民超市,日子越来越好了,感谢党给了我这么好的政策。”

  虽然气温很高,但是在喀拉墩村,每家每户都在修建厕所。

  走进贫困户努尔曼别克·江巴扎尔家中,一座崭新的红顶白墙厕所立在院子的东南角,这是村里建立的第一个示范厕所。“以前的厕所又脏又臭,环境差、卫生差。在工作队的动员下,我修建了现在的新厕所,每天用石灰进行消毒,真的是很方便。”努尔曼别克开心地说着厕所的变化。

  “我们工作队就是为老百姓服务的,带着大家共同迈上小康之路。”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来了村里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