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孩子“失聪”的秘密连家人都不曾发现,却被工作队员……

2018-07-27 11:15:00来源:央广网
   7月17日下午,墨玉县奎雅镇帕万村,2岁的巴哈尔古丽·阿布都热合曼正在自家的院子玩耍,当看到潘丽萍推门进院后,她立刻迈着小步扑进她怀里,小脸上挂满了开心的笑容。看着女儿和潘丽萍亲密的举动,巴哈尔古丽的母亲姆卡热姆·萨迪克嘴角微微上扬,眼神中充满了感激。

  38岁的潘丽萍是和田地区统计局驻墨玉县奎雅镇帕万村工作队员,今年2月份入户期间,她发现村民姆卡热姆的女儿巴哈尔古丽患有先天性感音神经耳聋。经与工作队协调,她最终帮助小巴哈尔古丽成功植入人工电子耳蜗,回到“有声世界”。

  24岁的姆卡热姆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一家4口人靠家里的5亩农田维持生活,虽然日子比较紧张,但一家人生活也很开心,2016年6月小女儿巴哈尔古丽的出生更让家里多了一份热闹。“孩子从小就很可爱,身体也很健康,我就没多想,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发现不对劲,一岁多了还不会说话发不出声音。”姆卡热姆说,2017年她带孩子去乡镇卫生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可能是“聋哑人”。

潘丽萍和巴哈尔古丽玩耍

  之后,姆卡热姆带着孩子去过县医院,但也只做了简单的检查,在她的意识中,孩子不会说话叫她也没有反应就应该是“聋哑人”。“家里的经济条件不是很好,我就想着存点钱再带孩子到大医院做检查,看病这件事就暂时搁置了下来。”姆卡热姆说。

  今年2月底,潘丽萍去姆卡热姆入户,为了让姆卡热姆晚上睡个好觉,她主动承担起照顾孩子的责任,就在潘丽萍照顾孩子们入睡时,她突然听到孩子发出“啊啊啊”的声音。“我当时不确定是哪个孩子的,打开手电筒后我发现声音是从巴哈尔古丽嘴里发出的,当时心里一阵惊喜。”潘丽萍说。

  孩子如果真的能发声,那就不是“哑”,这一夜,这个疑问让潘丽萍辗转难眠,“如果孩子可以说话,那就得赶紧弄清病因。”第二天,潘丽萍就跟姆卡热姆说了自己的想法,并联系了墨玉县人民医院,带着巴哈尔古丽到医院做详细检查。

带巴哈尔古丽到医院检查

  经过2天的全面检查,一个星期的等待,检查结果让潘丽萍和姆卡热姆都兴奋不已。“孩子的声带没问题,她不是哑巴,光听到这个消息我就开心得不行了。”姆卡热姆说,一直以来她以为孩子没办法治好了,心里一直很难受,但是检查结果让她重新燃起了希望。

  墨玉县人民医院五官科医生麦麦提·依明说:“我们全面检查以后,发现了她声带是没有问题的,但患有先天性的感音神经耳聋。做这个手术的最佳年龄是在7岁以下,她的年龄比较适合做手术,适应会特别好,但是手术费大概需要20万元。”

  得知巴哈尔古丽通过手术完全可以像正常孩子一样成长和生活,潘丽萍和姆卡热姆长舒一口气,但高额的手术费却又让人有些无奈。“我也是一个母亲,懂得母亲的心情,巴哈尔古丽那么可爱,我不能看着她失去治病的希望。”潘丽萍说,当时联系了自己在医院工作的朋友咨询后得知,可以通过申请国家的“阳光计划”解决巴哈尔古丽的医疗费用。

  随后,潘丽萍整理好巴哈尔古丽相关病情资料后前往墨玉县民政局申请“阳光计划”。最终,医院通知她申请通过了,孩子可以马上进行手术治疗。“小巴哈尔古丽特别幸运,知道结果那天,我有种想哭的冲动。”潘丽萍说。

做进一步检查

  手术医疗费用解决了,可是从和田到乌鲁木齐的路费、陪护费和伙食费还是需要自己解决,这对于姆卡热姆家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支出,而这一切都被驻村工作队员们看在眼里,第一书记、工作队长吾麦尔江·白克立刻组织干部们进行捐款。他说:“每个孩子都是父母的宝贝,村里的这些孩子对于我们来说就跟自己的家人一样,巴哈尔古丽能够正常生活,我们特别开心,能帮助多少就帮助多少。”“孩子那么小就受这种罪,我们也想为孩子做点事。”潘丽萍的同事们说。

做进一步检查

  经过两次募捐,全村干部群众共为巴哈尔古丽筹集了1万多元路费,当潘丽萍把筹集的路费递到姆卡热姆手中时,她泣不成声:“感谢工作队的干部,感谢所有帮助我的人……”

  由于治疗及时,小巴哈尔古丽的手术十分成功,经过一段时间恢复治疗,再过不久她就能跟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也许因为知道自己病情好转,她的性格也越来越开朗,开始主动和村里的孩子们玩,笑容也多了起来。“孩子手术回来以后,我时刻关注孩子的恢复情况,看到她健康成长,我心里比谁都高兴。”潘丽萍说。

  这两天,姆卡热姆特意定制了一面锦旗,打算在周一升国旗时送给工作队。“我不知道怎么表达自己的感激之情,但是孩子能张口说话的时候我会带着她,亲自说一声‘谢谢’。”姆卡热姆说。

  姆卡热姆说:“如果不是潘姐和工作队的帮助,我的孩子可能这辈子都听不到,也不能正常讲话了,这份恩情我真不知道该如何报答。”(和田地区“访惠聚”办公室 刘善芳、费璇 供稿 摄影杨春贵)

编辑: 加乘

这个孩子“失聪”的秘密连家人都不曾发现,却被工作队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