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话脱贫】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

2018-07-30 14:58:00来源:新疆经济报
   新疆经济报讯(记者张治立报道)在疏勒县塔尕尔其乡塔尕尔其村,村民们经常看到一个熟悉的身影,他就是中国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塔尕尔其村第一书记雪来提 · 纳买提。对于这位戴眼镜的大个子书记,村民们感到他就像塔尕尔其村人。因为,他去年就在这个深度贫困村驻村,今年又在这里当第一书记,和贫困较上了劲。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组织上把我选派到塔尕尔其村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我就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带领村里各支力量找准贫困症结,探索出扶贫举措,落实好扶贫政策,拔掉困扰村民多年的穷根子。”6月19日,雪来提 · 纳买提对记者说。塔尕尔其村较为偏僻,离疏勒县城50公里。全村236户村民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达131户。

  入户走访、开会研究、群众座谈,塔尕尔其村贫穷落后的原因真不少:人多地少,依靠土地增收空间有限;产业发展滞后,规模化、组织化程度低;前些年受宗教极端思想影响,不少村民无心发展生产;劳动力稳定转移就业少,工资性收入低。

  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雪来提 · 纳买提总结了一套带好队伍、建强组织的“法宝”。

  坚持把推进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充分发挥村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让党的旗帜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高高飘扬;坚持带领驻村各支队伍扎实开展入户走访回头看,对贫困户、包联户家更是经常走动、慰问探望,倾听群众心声,解决生活困难:坚持统筹各支力量,理顺工作机制,调动各方优势、取长补短、形成合力;坚持把学习教育融入日常工作,让村“两委”班子带头学普通话,熟悉政策,让村干部谈思路、谈想法、谈打算……

  这一连串坚持,归根结底是号召村里各支力量用真心换取群众真情,用实干促进脱贫攻坚。

  雪来提 · 纳买提认为,落后甚至错误的观念是许多贫困户致贫的根子。所以,要做好一户一策,要做脱贫拔穷根的真扶贫,要强化致富先“富脑”的新理念。

  因地制宜、因户因人施策,变输血为造血。在村“两委”和“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鼓励和引导下,在党员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贫困户开始积极改造庭院、盖羊圈,或出门务工、开店做小生意。

  今年以来,塔尕尔其村已落实庭院经济项目资金65万元,覆盖扶持贫困户65户。

  贫困户努尔麦麦提 · 胡达拜尔迪有电焊技能,他得到干部引导和政策支持后,在乡里租门面开起电焊铺,现在订单不断。

  低保户努尔麦麦提 · 阿卜杜克热木有木工技术,村里帮助他成立了以打造桌椅沙发为主的木匠铺。这样,努尔麦麦提既方便了村民购买现代化家具,自己的钱包也慢慢鼓了起来。

  对于春耕到来时一些贫困户缺乏农资的问题,村里派驻单位争取扶贫捐赠资金,为10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捐赠化肥11.8吨,价值3万余元。

  对于无劳动能力的10户贫困户,村里以土地收益再分配结合其他扶贫措施的方式,兜底救助到人。

  易地搬迁脱贫、生态补偿带动脱贫、发展产业脱贫、转移就业带动脱贫……一户一策、一人一措施的脱贫攻坚思路,干部们实干的工作作风,让塔尕尔其村贫困户看到了脱贫的希望,坚定了脱贫的信心。一些贫困户感激地说:“党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党让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幸福,我们要坚决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编辑: 加乘

【第一书记话脱贫】真心换真情 实干促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