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真心真情赢得好口碑

2018-08-07 10:59:00来源:新疆日报
   ——记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访惠聚”工作队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吾报道)“现在找干部办事特别方便,村委会里每天都有干部为我们服务,太舒心了。”说起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的变化,村民阿布都瓦克·库尔班满脸笑容。

  自治区司法厅驻和田县巴格其镇喀斯皮村“访惠聚”工作队严格落实党建责任,把管党治党责任抓在手上、扛在肩上,选优配强第一书记,健全基层组织班子,把做好群众工作作为有效抓手,进千家门、解千家难、暖千家心,用心用力用情做好每一件事,用真心真情赢得村民好口碑。

  因户施策拓宽增收路

  “这两天家里的扶贫羊生了3只小羊羔,15只尼雅黑鸡每天都在产蛋。”7月30日上午,阿布都瓦克在自家圈舍内忙得不可开交。

  年轻时,阿布都瓦克的腿被马车压伤,因为没能及时治疗,落下病根,妻子身患残疾,家里只有2只扶贫羊,日子过得捉襟见肘。

  了解情况后,驻村工作队将他家的扶贫羊增加到15只,发放了45只尼雅黑鸡,鼓励他发展庭院经济,手把手教技术,帮他将牛羊棚圈由原先的50平方米扩建到80平方米。

  “现在我们有啥困难工作队都及时帮着解决,我们要把劲往一处使,日子就能过好。”阿布都瓦克说。

  驻村以来,工作队自觉当好宣传员、帮扶员、战斗员,协助基层组织识别贫困对象、摸清贫困底子、掌握贫困状况,核算每位村民家庭收入、致贫原因、发展短板,因户确定脱贫措施,力争户户有门路、人人有活干、月月有收入。

  截至目前,工作队累计为贫困家庭争取21.6万元棚圈改造资金、发放5000只尼雅黑鸡苗,向村民发放1570余万元惠农补贴资金。同时,工作队协助村民积极申请创业贷款,多措并举增强村民增收后劲。

  强基层提升服务能力

  村民托合提尼沙汗·托合提尼牙肉孜的儿子患有疾病,母子二人没有收入来源,没有享受低保,孩子也没条件看病治疗。

  “这个家庭这么困难,为什么没有享受到国家低保政策?”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韩红责问,村干部遮遮掩掩不愿意说出实情。

  工作队就此问题入户走访,了解到过去村里各项制度不完善,对安居房、低保等有关政策的名额是如何分配和落实情况村民并不是很清楚。“过去村干部存在乱决策、乱拍板的问题,政策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突出。”韩红说。

  工作队本着稳妥推进、健全制度、形成长效机制的原则,以发挥好基层组织功能特别是政治功能为主线,要求党员干部主动查摆问题,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突破作风转变的思想认识关。

  同时,不断规范、健全村里各项工作制度,要求村“两委”班子严格按照制度开展工作,需要公开的村务全部公开,接受村民监督和评议。几个月下来,村干部责任心增强了,服务态度转变了,处理村级事务热心了,村党组织向心力明显增强。

  调动村民脱贫积极性

  每到夜幕降临,喀斯皮村夜市人头攒动,由LED灯带组成的灯光下,8间商铺、30多个摊位的摊主们身着统一白色工作制服、口罩准备着各类美食:肚包肉、木炭烤肉、抓饭、凉皮、烤包子等,十分丰富。工作队和村“两委”共同新建的1200多平方米的夜市让村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有滋有味。

  自从夜市开业后,艾力·艾则孜每天都来得特别早,别看这个小伙儿现在干活起劲,以前他可是出了名的“懒汉”。“儿子都27岁了,整天就知道玩儿,以后可咋办。”无奈之下,艾力的母亲吐尔荪尼牙孜罕·麦麦提找到了工作队和村“两委”。

  工作队和村“两委”找到艾力,耐心教育他要通过自己的双手努力赚钱。得知艾力烧烤技术不错后,让他到夜市尝试着开个烧烤摊。没想到艾力的烤肉很受欢迎,当天就赚了500多元,这让他很受鼓舞,艾力下定决心一定要靠双手改变生活。

  “我现在白天去县上卖核桃,然后赶回来准备去夜市,挣钱的感觉真好,以后我要挣更多钱,不辜负工作队的帮助。”艾力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用真心真情赢得好口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