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惠聚】第一书记心中的“群众路线图”

2018-08-10 10:43: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刘一鸣 通讯员张可静报道)驻村7个月,这已是喀什地区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第一书记虎良收到的第三封感谢信。

  村民的信中,依然记录着虎良在脱贫帮扶中做过的事儿,道不完的却是村民对党和政府及对驻村干部的感恩。

  8月8日,记者采访了正在乌鲁木齐市休假的虎良。

  村民要用真心待

  “我从小在农村长大,知道靠土地吃饭的人生活的艰辛。”虎良说,成为自治区交通运输厅派驻英吉沙县苏盖提乡比纳木村第一书记后,他更加明白肩上担负的责任——带乡亲们一起摆脱贫困。

  比纳木村是自治区深度贫困村,村中缺少劳动力的人家就有28户,对于他们,虎良一是帮忙,二是关怀。

  驻村期间,虎良为28户人家申请了每户300元的生产补助经费,对村中身体弱的独居老人,也有着特殊关心。

  正值杏收时节,村中50多岁的阿依姆古丽 · 阿不力米提却病倒了。

  “她家大约有70多棵杏树,家中没别的劳动力。”虎良说,他便召集了8个人,4天时间将阿依姆古丽家1 · 3吨的杏子全部收完。

  这次的抢收工作,让阿依姆古丽赚了近7000元。

  “没接触前,觉得一个从城里来的年轻人吃不了苦,能为我们做什么。”阿依姆古丽说,可现实中,虎良就是不嫌麻烦不怕累的帮着村民,在他身上看不见当官的影子,他就像是自家人。

  这个第一书记值得信任

  “只要老百姓对干部是信任的,什么工作都好干。”这是虎良常挂在嘴边的话。

  比纳木村一直有养殖的传统,但总是难以形成规模。虎良琢磨着,能不能扶持村中有养殖经验又有意愿的村民开办养殖场,带动更多人一起脱贫。

  经询问,村民阿布杜赛买提 · 阿布杜热西提与阿依姆罕 · 艾力柯拜尔愿意一起开办养殖场,俩人筹资买了1000只鸡苗。

  “怕养不好鸡,成活率低,让乡亲投的钱打了水漂。”虎良说,那段时间,他一天往返鸡舍好几趟,生怕出事。

  7月25日前后,天气炎热,养殖场内死了30只鸡苗。虎良急得牙龈上火,嘴上起了泡。

  “我赶紧上网查资料,打电话找朋友询问经验。”虎良说,后来靠着对鸡舍进行人工降温和把鸡赶到果园纳凉的方法才及时止损。

  养殖社第一批鸡出栏时,500只鸡净赚5000元。

  阿布杜赛买提一拿到钱就要把一半分给虎良:“你干得比我多,这钱你拿着。”

  “钱我不能要,只有你们都挣钱过上好日子,我的工作才算干好。”虎良说。

  从这以后,越来越多的村民都找虎良报名加入养殖社。

  在村民眼中,这个第一书记是来干事的,更是值得村民信任的。

  一户一个脱贫“锦囊”

  针对村民家中不同的致贫原因,虎良为每户都制定了不同的脱贫计划。

  为谋划铁匠阿不力米提 · 吾不力和木匠阿米尔 · 阿布拉两家的脱贫之策,虎良通过市场调查,在考虑成本、劳动力等因素后,按照两户意愿,制定了俩人搭伙开办家居用品合作社的脱贫计划。

  起初,俩人不好意思打广告推销床具等用品,虎良便给他们制作横幅,建议他们做简单的名片,在市场上实行一对一出售,还帮助他们在其他村子进行推销。

  “多亏了书记的帮忙,现在接的单子够做到明年的了。我们也开始做经营计划,不能再像以前那样没有目标。”阿不力米提说。

  如今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已吸纳10名村民加入,其中7人是贫困户中的妇女,她们靠做床品四件套、窗帘等布艺家居用品,每月人均收入2500元左右。

  “我们现在不仅自己增了收,还带着其他村民一起,脱贫是早晚的事儿。”阿不力米提说。

  像阿不力米提这样对脱贫充满信心的,还有村中实现转移就业的村民。

  在了解村民的就业意愿后,虎良通过外出务工的村民联系工作岗位,解决待业村民的工作问题。

  在新疆农业大学教职工餐厅工作的村民阿娜尔古丽 · 巴图尔说:“啥是好干部,帮咱们老百姓干实事的就是好干部。”

  采访过程中,虎良的电话不停地响着。他说:“虽然休假了,可村里还有很多事,人在家,这心得时刻记挂着咱村民。”

编辑: 加乘

【访惠聚】第一书记心中的“群众路线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