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群众工作能手】真心耕耘 真爱播撒

2018-08-20 09:55:00来源:天山网
   

  ——记自治区税务局驻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李伟

  李伟进校园开展三进两联一交友活动。

  天山网讯 他皮肤黝黑、身材魁梧,整日穿梭于温宿县依希来木其乡苏盖提艾日克村的田间院落;他和蔼可亲、足智多谋,每天忙碌着村民的大事小情。他是李伟,自治区税务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副队长。2015年,他在阿克苏实验林场三队驻村,2017年,他来到苏盖提艾日克村,这一驻又是一年半。

  为团结花努力的“操心人”

  “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在苏盖提艾日克村,各民族团结一家,其乐融融的场景随处可见。这些离不开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努力,更离不开李伟这个架起各民族之间桥梁的“融和剂”。

  今年4月,村里的民族团结小区建成了,35户村民欢天喜地地搬进了新家。“托合提大哥,我来给你道喜了!”村民刘德平拿着礼品前来祝贺刚搬进新家的托合提·吐尔逊。“刘老弟,我正要请你过来吃饭,你嫂子把羊肉炖上了,我现在去叫李大哥。”

  托合提和刘德平同住在一个小组,以前每日忙着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并没有过多的交集,两家人能成为其乐融融的一家人源于李伟的牵线搭桥。

  今年春节,李伟在托合提家走访时,无意间说出了同一小组村民刘德平今年不回内地过年的消息,托合提立马接过话说:“大过年的他一个人在家怎么行,来我家,我们一起吃饭陪他过年。”大年三十那天,刘德平和托合提一家人吃了一顿和和美美的团圆饭。

  在李伟的帮助下,村里促成了65对民族团结对子。今天你到我家指导修剪果树、明天我去你家清理羊圈,你给我送化肥、我给你送肥料……李伟通过双向互帮需求的方式,打通了各民族之间相互关心关爱的桥梁。

  为群众事尽心的“大管家”

  “村里不管是谁,只要谁家有困难了,李伟一定是赶得最快的那个。”村党支部副书记艾则孜·亚森说。

  村民图热罕·吐尼牙孜独自一人抚养着两个孩子,每天接送他们上下学。一次走访中,李伟看见图热罕正骑着电动车接孩子们回家,两个孩子一个坐在前面,另一个挤在后面,电动车摇摇晃晃,非常危险。

  过了几天,图热罕意外地收到了李伟送给她大女儿的礼物——一辆崭新的自行车。原来,那天李伟看到她载着两个孩子非常危险,隔天便去县里买了一辆新自行车。大女儿见到新自行车爱不释手,开心地对李伟说:“我以后再也不用和妹妹挤在妈妈的摩托车上了,谢谢李叔叔!”

  贫困户柔鲜古丽·麦木提力一家搬进了新建好的安居富民房,因为手头拮据,没装马桶和盥洗池,就在院子里上厕所。李伟得知后对柔鲜古丽说:“安居富民房就是要让你们不用跑到户外上厕所,随时都能洗上热水澡。”隔天李伟便去乡里买了马桶和盥洗池给柔鲜古丽安装上。

  驻村以来,李伟给村民麦木提力·麦木提孜捐过全自动洗衣机、帮阿依古丽·阿不都拉成功就业、为艾力·尼亚孜等13人要回近6万元拖欠工资、让无技能村民和有一技之长的村民结成技术帮扶户……一年半来,李伟为村民捐赠物资达1.9万元,为村民解决的困难诉求更是不胜枚举。

  李伟和村民一起劳动。

  为致富路奔波的“领路人”

  在基层有两年半工作经历的李伟深知,要让群众致富必须要有“活水源头”,仅靠帮钱帮物拔不掉村里的“穷根子”。

  “我知道欠债还钱天经地义,可是我没钱你让我拿啥还。”调解室里,村民阿合尼亚孜·阿西木和尼亚孜·肉孜又吵起来了,阿合尼亚孜欠尼亚孜1.1万元钱已经有两年了,尼亚孜多次催要,阿合尼亚孜都无钱还款,两家人为此多次发生争吵,积怨很深。

  李伟调解几次后发现并没有消除两家人的矛盾,便找到阿合尼亚孜,鼓励他就业增加收入,尽快还清欠款。经过一个星期的努力,李伟为阿合尼亚孜在阿克苏市华孚纺织厂找到了一份工作,每月有3000元的固定收入,同时帮阿合尼亚孜制定还款计划,并与尼亚孜商定按期还款。两家人的纠纷终于得到妥善解决。

  今年3月,又有14位村民在李伟的帮助下找到了工作。“多亏了李队长,村民家里的大小事都顺了,我也学到了不少工作方法。”村治保主任艾尼瓦尔·麦木提力高兴地说。

  这就是李伟,一名平凡的基层党员,一个普通的驻村干部。他用真心真情努力耕耘并收获着,把真爱播洒在苏盖提艾日克村的土地上。他坚信,只要真情付出、凝心聚力,就一定能创造出更美好的明天。

编辑: 加乘

【群众工作能手】真心耕耘 真爱播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