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抓实干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8-08-20 09:56:00来源:新疆日报
   ——记工商银行新疆分行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访惠聚”工作队

  新疆日报讯(记者米日古力 · 吾报道)午后暖暖的阳光洒在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在村委会文化广场上,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记者看到,在干净整齐的村道旁,有些村民在绿荫下纳凉,孩子们在一旁嬉笑玩耍。“我们村变化太大了,现在大伙儿过得很舒心。”村民努尔比亚 · 萨麦提开心地说。

  今年以来,中国工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新疆分行“访惠聚”工作队进驻疏勒县罕南力克镇塔瓦克其村后,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推动村级党组织规范化、制度化建设,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推进了各项工作,群众满意度有了很大提升。

  加强班子建设威信树立起来了

  “工作中,我们要把村民当家人,要有爱心和耐心。”“村民来办事的时候,要尽快解决,不能让村民跑趟子……”8月2日上午,塔瓦克其村委会会议室里正在召开党员建言献策会,21名老党员佩戴党徽,围坐在一起畅所欲言。

  “以前说话没人听,群众不认可,心里干着急。现在班子强了,党员工作作风转变了,在群众中的威信树立起来了。”老党员库尔班 · 艾合木说。

  自驻村以来,针对村级组织号召力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工作队通过开展专项调查,摸清问题底数,找准根源短板,列出问题清单,探索出调研摸底、强抓帮带、配强班子、发展党员、规范制度“五步工作法”,调整了村“两委”成员,选配4名后备力量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强了村“两委”班子建设。

  工作队还制定了村干部量化考核细则,同时把“三会一课”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作为对村干部开展思想教育的有效抓手,常抓不懈、常念提神。

  “现在村干部队伍年轻化了,村里决策什么事都召集党员商量,村民们特别信任我们。”库尔班说。

  “传帮带”提高村干部工作能力

  “在工作队的帮助下,我懂得怎么开展工作了,我要努力成为一名好干部。”村干部买买提 · 玉苏甫说,以前自己工作方法简单,对村民常常态度生硬,村民不认可,现在和村民的关系融洽多了。

  “其实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很高,有时候他们的工作方法有不足之处,这就需要我们真诚地帮助引导他们。”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买买提依明 · 艾买提说。

  为了改进村干部的作风,提升整体素质,工作队从村骨干、青年党员中储备年轻干部,与他们“一对一”结对子,把重点放在提升能力、改进作风、落实制度上,主动给村干部教思路、教方法、教经验,提要求、交任务、压担子,从班子团结、工作运行、村务公开、民主管理、制度落实等方面逐一规范,并严格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党务村务财务公开等制度,使村干部形成按制度办事的工作作风,提高了村干部的素质和做群众工作的能力。

  让基层组织焕发活力

  “我们住上了宽敞明亮的安居富民房,用上了自来水,村里通了柏油路,生病住院可报销,我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这一切都要感谢党。我想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村民奥斯曼 · 吐尔洪今年年初向村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工作队驻村以来,引导村里的优秀青年向党组织靠拢,鼓励年轻人热心参与村级事务,制定细化发展党员工作流程,把好党员“入口关”,把政治标准放在第一位,不断发展壮大党员队伍。

  “我们把党员干部、村级储备年轻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志愿者服务队,让他们在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中增强责任感,在服务群众中增长才干,建功立业。”买买提依明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已发展5名党员,确定20名入党积极分子,有75名80后、90后青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得到增强。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真抓实干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