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一书记风采】用实干赢得村民的点赞

2018-09-10 11:46:00来源:天山网
   ——记呼图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大丰镇高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富生忠

  天山网讯 “在富书记的统筹带领下,村里的各项工作都有了明显变化,富书记真是位好书记!”这位让村干部服气的书记,就是呼图壁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驻大丰镇高桥村第一书记、“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富生忠。驻村以来,他统筹带领驻村各支力量,聚焦总目标,紧紧围绕“访惠聚”驻村工作“1+2+5”目标任务,用实干赢得了村民的点赞。

  好机制 让队伍“强”起来

  为提升村干部能力素质,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热情,富生忠与村“两委”班子研究,实施“三有两评”工作机制,即:村民家里有干部联系卡,干部手中有民情日记,村委会有民情台账;第一书记每月召开一次队员帮带村干部点评会,村民每季度评议一次村干部,不断提高村干部的工作能力和服务群众意识。

  “以前工作做得不到位可以随时改正,现在做不好,群众不满意,在评议会上提出来面子上过不去。”在村里召开的“三有两评”考评会上,群众对一些工作满意度不高。会后,村干部主动反思,富生忠耐心引导和“手把手”帮带,采取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村民代表推荐和工作队遴选的“三推一选”方式,从现有村干部、大学生村官、务工返乡人员、致富能手等群体中培养了24名村级储备年轻干部。

  村党员赵兵海说:“推行‘三有两评’工作机制以后,村干部积极深入农户宣传政策法规,为村民解决实际问题,村民们现在遇到问题,第一时间都会想到工作队员和村干部。”

  “在富书记的指导帮助下,我们理清了工作思路,更让我们明白,只有踏踏实实,从一点一滴的实事小事做起,让村民满意,才能赢得村民更多的信任和支持。”村党支部书记朱吉强说。

  好措施 让力量“聚”起来

  “千招万招不落实都是空招,千条万条不落实都是白条。只有把驻村各支力量拧成一股绳,才能更有效地推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富生忠的民情日记中写着这样一句话。

  围绕如何发挥好驻村各支力量作用,富生忠让每名干部根据会议安排的工作任务,将当天工作完成情况进行汇报,一起对问题和建议进行分析研判,提出解决措施,形成工作合力。

  村委会主任尚金山说:“每天干什么、怎么干大家心里清清楚楚,有效破解了‘各吹各的调、各敲各的锣’的问题。”

  好点子 让村民“富”起来

  富生忠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邀请专业技术人员到农牧民夜校进行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和焊接、农机维修等实用技术培训;组织村民“走出去”开阔眼界;邀请致富能手现身说法,让村民的脑袋“富”起来;鼓励11名贫困户学习焊接铆接技术和园林景观设计,让他们有一技之长;有针对性地为9名持有驾驶证B照的村民找到货运驾驶工作;帮助47名村民到呼图壁奥美医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宇华纺织和缘褀纺织厂等企业实现稳定就业。

  为多途径拓宽村民致富门路,富生忠带领村“两委”班子,就农户房前屋后闲置土地怎么利用、种植什么、养殖什么共同出谋划策,实行居住、种植、养殖“三区”分离,既美化了环境,又增加了收入。全村庭院种植果树、蔬菜的有60多户,庭院养殖土鸡、鸽子的有30多户,每户年均增收2600元以上。村民田桂珍高兴地说:“我家的院子美得很,闲置的院子能有这么大的用处,还是富书记和工作队点子多,办法好!”

  富生忠还带领工作队和村“两委”,对村里的鸵鸟养殖资源进行整合,采取抱团发展方式,成立鸵鸟养殖合作社。如今,合作社年存栏量达到2000只,年产值500万元,加工出售的鸵鸟制品远销内地及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周边国家,惠及125户村民。

  富生忠统筹驻村各支力量,在带队伍上用力,在凝聚人心上用心,在改善民生上用情,用实际行动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1+2+5”目标任务的落实。在驻村路上,富生忠用忠诚、挚爱、拼搏与奉献,统筹带领驻村力量和全体村民一道书写着高桥村更加美好的明天。

编辑: 加乘

【第一书记风采】用实干赢得村民的点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