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好群众工作要多积尺寸之功

2018-10-12 10:54:00来源:天山网
   有的新闻报道总是能轻而易举地打动人心。

  一位“访惠聚”驻村工作队队长为了尽快使结对亲戚走出妻子去世的阴影,每天都去亲戚家转转、聊聊,不仅为亲戚送去米面油、下厨为亲戚家孩子做饭,还自掏腰包买来建筑材料,打地坪、修院墙,把亲戚家的院子修整得焕然一新,亲戚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两名结亲干部为了帮助结对亲戚调解家庭矛盾,热心地请来村干部、亲戚的邻居,一起在结对亲戚家开起了家庭座谈会,大家敞开心扉、促膝而谈,解开了心结,化解了彼此心中的怨气,最终一家人有说有笑、和好如初。

  习近平总书记在《之江新语》一书中写道:群众利益无小事。群众的一桩桩小事,是构成国家、集体大事的“细胞”,小的“细胞”健康,大的“肌体”才会充满生机与活力。对新疆各族群众而言,他们的每一件琐碎小事,都是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实在在的“大事”,有的甚至还是急事、难事。如果这些小事得不到及时有效的解决,就会影响群众的思想情绪、生产生活。为此,各级党员干部就要多积尺寸之功,善作善成,把各族群众的小事办好办实,办到群众的心坎上。

  古人云: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大事与小事,相互依存,相辅相成。新疆工作亦是如此,有大事,也有小事。脱贫攻坚事关各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民族团结事关新疆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些桩桩件件都是大事;相比之下,群众的“柴米油盐酱醋茶”、家长里短等就显得稍小些。该如何对待、处理群众这些具体的、细微的、与“柴米油盐”同级别的“琐事”,就是对新疆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工作能力的一种考验。

  多积尺寸之功,贵在用心。在福建省政和县城关渡头洋居住的张承富老人家门口,贴着一副对联,上联:当官能为民着想,下联:凝聚民心国家强,横批:俊波您好。原来张承富老人因为社区居住环境差、道路不安全,计划修一条栈道,他给时任县委书记廖俊波发了一条短信,得到热情回应,并解决了多年的诉求。一个县委书记,工作千头万绪,忙得不可开交,但是廖俊波却能认真对待一位素不相识的老人发来的短信,并在了解情况后,着手为老人家解了燃眉之急,这样的用心程度令人敬佩,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楷模。

  俗话说,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群众对小事中体现的细微变化,感受最为直观,体会也最深。那些能体察民情、帮助自己解决身边事的干部总是让群众记忆深刻、心怀感激,并能获得群众的交口称赞。干部对待群众小事的认真负责态度,足以照见干部对群众的一颗真心、一片真情,而这样的真心和真情更能赢得民心。

  细微之处见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新疆的各级党员干部不仅要在办好大事的同时,擦亮眼睛、洞若观火、悉心观察、用心发现这些小事,更要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开动脑筋为群众办好办实这些小事,聚沙成塔、集腋成裘,架起紧密联系干群关系的连心桥。(侯嫣)

编辑: 加乘

做好群众工作要多积尺寸之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