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群众工作能手】小处着手,做好群众工作“大文章”

2018-10-18 15:11:00来源:天山网

  ——记新和县委办公室驻塔什艾日克乡吐格曼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吐尔洪·艾则孜

  天山网讯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要把群众的小事当大事办,从问题根源上解决,把点滴小事做进群众的心坎里。”这是新和县委办公室驻塔什艾日克乡吐格曼贝希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吐尔洪·艾则孜常说的话。2018年驻村以来,他用真心融入群众,用真情服务群众,用真爱温暖群众。

  “小事情”赢得“大民心”

  “任何大事都是由一点一滴的小事累积而来,办好群众的小事,才能赢得大民心。”翻开吐尔洪的民情日记,里面写着这样一句话。驻村以来,吐尔洪用真心实意解决群众事,“住”进了群众的心窝里。

  说起吐尔洪的贴心,83岁的村民地尼沙汗·乃扎感触很深。地尼沙汗因为年纪大,肠胃消化能力不好,进食后常常胃部不适。吐尔洪走访听说后,特意为地尼沙汗买来蜂蜜,并嘱咐她女儿多做些易消化的食物,减轻老人饭后胃部不适症状。

  “喝了你送的蜂蜜后胃里舒服多了,我亲手做了些小点心给你尝尝。”地尼沙汗拎着糕点,步履蹒跚地来到村委会给吐尔洪道谢。

  “4月3日,孤寡老人麦尔哈巴·艾斯卡做完体检后,向我伸出了大拇指,收获群众的信任和认可心里是那么满足。”“夜校明天有缝纫技能培训课,我要通知想学缝纫制衣技术的阿依孜木·吾斯曼,让她去培训。”“想要赢得群众的信任,就要靠实打实的工作感动群众……”

  一本普通的民情日记上,不仅记录着吐尔洪为群众办的点滴小事,还凝聚着他为群众服务的初心,更体现了群众对他的认可和信任。

  “小调解”促进“大和谐”

  “群众纠纷大多是一些日常琐碎的小事,但我觉得,越是寻常的小事,越要给群众调解好,才能从这些琐碎的小事中收获群众的信任。”吐尔洪对队员们说。

  “吐尔洪,快去看看吧,阿不力肯木·艾买提两口子吵架了,快要打起来了!”村干部依米提·依明急匆匆地跑来向吐尔洪说。听到消息后吐尔洪立刻赶往阿不力肯木家。

  原来,二人因生孩子的事产生了矛盾,吵得不可开交。“俗话说‘一日夫妻百日恩’,有话好好说,而且这个问题也不是一方面的原因。”吐尔洪劝说道。见两人情绪稍有缓和,吐尔洪继续说道:“现在医疗水平那么好,到医院检查一下,找到问题,对症下药,两口子过日子就要相互体谅,商量着过嘛。”见吐尔洪入情入理地劝说,阿不力肯木羞愧地低下了头,说:“你说得对,这种小事还要麻烦你,真是不好意思。”

  村民阿不拉江·马木提违规占用村里的道路修建围墙,严重影响了其他村民的车辆通行和生产生活,周边邻居上门理论,阿不拉江就以冷漠和蛮不在乎的态度,将村民们轰走。吐尔洪得知后,耐心劝说阿不拉江拆除围墙,经过一番教导,阿不拉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拆除了围墙,和邻居和好如初。

  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道路上,吐尔洪成功调解群众矛盾纠纷20余起,留下了一串串调解足迹,有力促进了村里的和谐稳定,成为村里名副其实的“和事佬”。

  “小宣讲”彰显“大关爱”

  “心有人暖,身有人护,难有人帮,把党的惠民政策用群众听得懂的话传达给村民是我们的责任。”吐尔洪对同行的队友说,“我们要让村民知道惠从何来、恩从何来,让他们打心底知党恩、感党恩。”

  村头巷尾、田间地头、农家炕头,随处可见吐尔洪与群众面对面交流、宣讲的场景。他不拘于宣讲的形式,用风趣、幽默的语言,讲解着党的惠民政策,传播着正能量。

  “这样的宣讲通俗易懂,振奋人心,让我们了解了更多党的惠民政策,更坚定了我们听党话、感恩党、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老党员休克尔·沙木拉克说。

  驻村以来,吐尔洪组织各类宣讲30余场次,还收了6名“徒弟”,言传身教、面对面教,让他们都成了村里的政策宣讲明星。在村委会建立宣讲广场,发展妇委会主任、团支书为村宣讲员。建立政策宣讲“学习之家”,定期组织学习,提升大家的理论宣讲水平。

  点点滴滴,桩桩件件,吐尔洪带着真情带着责任,用踏实肯干和甘于奉献的作风感染着村民、温暖着村民,让村民收获了更多看得见、摸得着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也让他和村民的心紧紧地连在了一起。

编辑: 加乘

【群众工作能手】小处着手,做好群众工作“大文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