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工作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

2018-10-24 12:02:00来源:新疆日报

    生态旅游成为乡村发展新路子、特色产业助推脱贫致富、美丽庭院改造为农民开拓“新钱景”……如今在阿克苏地区的广大乡村,“访惠聚”工作正扎实深入开展,有力助推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进而让各族群众鼓起了“钱袋子”。

  阿克苏地区各级“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围绕“要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推动乡村牧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把广大农牧民的生活家园全面建设好”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采取有力举措,扎实推进乡村振兴,共筑美丽家园。

  生态旅游促发展

  “来喽!香喷喷的烤肉来了!”9月30日,库车县乌恰镇吐孜鲁克村大绿野生态园内,农民买买提 · 阿木提开心地吆喝着,不远处的毡房里,各族游客伴随着动感的音乐跳起民族舞蹈,欢乐的气氛感染着众多游客。

  这是买买提 · 阿木提和村里其他6名农民共同投资的一处生态休闲园,原本是一个种植了核桃、桃子的果园,占地20亩,经过改造,果树间修建了木栈道、毡房、凉亭,人们可以采摘果实,也可以在其中游玩。

  从农民变身老板,这要在从前,买买提 · 阿木提想都不敢想。“我家有10亩核桃地,本身就是个地道的农民,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我们才有了发展生态园的想法。”买买提 · 阿木提说。

  今年4月,桑葚成熟季节,库车县财政局驻吐孜鲁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韩新忠走访时发现,村里有一条小道周边种满了桑树,成熟的桑葚引得不少城里游客前来,周围的果园也成了游客们常去的地方。“何不利用这些资源优势发展农家生态旅游?当时,这一提议经村‘两委’班子同意后,我们就干了起来。”韩新忠说。

  村民阿西木 · 吾守尔和艾马尔 · 居马早就有创业的想法,但一直没找到好项目。韩新忠便带着他们去旅游景点和生态园观摩学习,最终,村里7名致富带头人合伙创办了大绿野生态园。“我们的生态园不破坏树木,还把周边的渠道、农田改造纳入生态园建设,真正实现了用良好生态创造价值。”艾马尔 · 居马说。

  贫困户麦尔哈巴 · 尼亚孜在生态园做服务员,一个月有2500元工资,家里的农产品还通过农家乐卖给了游客,日子越来越好。麦尔哈巴 · 尼亚孜算了一笔账:“今年在生态旅游的帮助下,我家已经有3万多元的收入了,我们今年一定能够脱贫。”

  生态旅游成了致富新路,还成为了吐孜鲁克村的扶贫产业。4月—10月,生态园每天收入接近2万元,村里19名富余劳动力实现了就业,村里的农副产品成为游客餐桌上的美味,村民们尝到了生态旅游致富的甜头。

  特色产业架起致富桥

  鸵鸟、火鸡、珍珠鸡等特禽落户阿克苏并不是稀罕事,新和县塔什艾日克镇阿恰墩村特禽养殖合作社理事长吐尔军 · 斯依提也从特禽养殖产业挖到了“金矿”,还带领乡亲们走上了致富路。

  “玉奇喀特乡的一个老板打电话要购买鸵鸟蛋,说是愿意以每只1000元的价钱高价购买,但是我这些鸵鸟蛋还要留着孵化呢!”9月18日,吐尔军 · 斯依提笑着向笔者“抱怨”道:“特禽养殖市场前景好、利润高,自从我们村开始做这个项目,周边不少村都忙着效仿。”

  引进特禽养殖项目是太保寿险新疆分公司驻新和县塔什艾日克乡阿恰墩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村第一书记艾四洋 · 吾斯曼和工作队员以及村“两委”班子经过两个月的调研和考察后得出的结果。艾四洋 · 吾斯曼说:“我们分析库车县齐满镇齐满村特禽养殖合作社的市场前景发现,特禽养殖项目实施后,不仅养殖户有的赚,带来的规模效益将在村里脱贫攻坚中发挥举足轻重的作用。”

  说干就干,今年5月,阿恰墩村与齐满村签订了互惠协议,由齐满村向阿恰墩村提供饲养、防疫技术具体指导和培训,成立特禽养殖合作社,农民自愿入股。“我是第一个找工作队的,我以家里的15亩红枣林入了股,花20万元购置鸵鸟、火鸡、珍珠鸡等高产值禽类,还吸纳了6户贫困户入股参与分红。”吐尔军 · 斯依提说。

  第一批7只鸵鸟、2000只火鸡育苗采取散养模式在枣林里生活,鸵鸟和火鸡个个活泼健硕。“为有效提高养殖场的利用率,我们在枣林套种苜蓿、玉米、胡萝卜等饲料,红枣成熟后粉碎加入饲料提升特禽肉质,形成了环保产业链。今年,第一批鸵鸟和火鸡已经开始孵化,按照市场前景,合作社至少能够收入20万余元。”吐尔军 · 斯依提说,未来发展成熟后,特禽养殖社还能兼具风情园功能,提供观赏娱乐、特色美食等配套增值项目,形成具有长远效益的脱贫产业。

  除了特禽养殖合作社,阿恰墩村还成立了养牛合作社、农机合作社、农家乐等多种产业,形成了“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的发展格局,让特色产业的发展架起农民致富的桥梁。

  庭院改造促增收

  家家都有安居房,门前有果树,院里有菜园,房后是棚圈,养鸡养鸭又养羊,脱贫增收有保障。这是阿克苏地区庭院改造促进美丽乡村建设的缩影。

  9月19日,笔者走进库车县比西巴格乡博斯坦一村,放眼望去,宽阔整洁的道路两旁整齐地栽植了各种树木,一排排路沿石、路灯整齐地排列在道路两旁,优美的居住环境使得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政府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把水泥路铺到了家门口,彩砖铺满了自家院。村里修建了垃圾池,家家房前屋后栽树种花,全村干净整洁得像城市一样!”村民布沙然木 · 达比提说。她家的院子里葡萄挂满了枝丫,院内铺了砖的地清扫得干干净净,与养殖区隔离的院墙上摆着几盆盛开着的夹竹桃。一侧的房间内,几名女工正在她开的裁缝铺里做衣服,一派生机勃勃的生活景象。

  “城里人的别墅也没我家院子好!”布沙然木 · 达比提高兴地说。得益于阿克苏地区环境保护局“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和引导,村里的公路硬化了,还购买了6辆垃圾处理三轮车、140个垃圾桶、20个垃圾箱,建立了垃圾集中存放中转站、一支垃圾收集清运队伍,这些变化让村民们都看在眼里,各家各户也变了起来。

  村民买买提 · 库尔班江说:“这两年,工作队引导我们家家户户在门前和庭院建设小菜园,为每家每户设计了庭院菜地、规划了庭院养殖区,鼓励我们发展庭院养殖。对口帮扶干部还帮助我们修建了羊圈和鸡舍,为我家送来了扶贫羊和致富鸡。现在门前和庭院里种的蔬菜自己吃不完,巴扎日还可以拿去卖,这个夏天仅院子里的蔬菜收入就有1000多元,这在以前我想都没想过。”

  如今,庭院改造好了,庭院经济建设也成为了比西巴格乡博斯坦一村农民脱贫致富的重要平台:吐达南木 · 艾山家的制鞋作坊扩大了规模,艾则孜 · 托乎提家的刺绣合作社生意红火,布沙然木 · 达比提、赛里曼 · 阿布拉裁缝铺解决37人就业……

  “美丽庭院成为了致富摇篮。村民们感受到了庭院改造带来的发展和好处,也更加认可我们的工作。”博斯坦一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阿力甫 · 吉力力说。(张路)

编辑: 加乘

阿克苏地区“访惠聚”工作帮助群众鼓起“钱袋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