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健康扶贫我们在线

2018-11-08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8日消息(通讯员 刘善芳 谢娟 庞玉江) 为关心关爱村民的身体健康,防止因病返贫、因病致贫,近期,自治区各医疗服务队以及和田地区、县市医疗服务队纷纷走进基层、走进农村,为村民免费义诊送药,用实际行动帮助村民健康生活。

  医疗专家主动进村义诊

  10月30日中午,和田地区洛浦县多鲁乡喀瓦吐格曼贝希村国语教室里人头攒动、摩肩擦踵,大家奔走相告:乌鲁木齐大医院的专家来了,大家快来看病……

  喀瓦吐格曼贝希村村民麦麦提敏·托合提麦麦提常年偏瘫在家,听到这个消息后,立即在亲戚的帮扶下赶到村委会国语教室,自治区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医师阿不拉海提·托乎提详细询问了他的病历,并为他作了认真检查,告诉他只要坚持治疗和锻炼,完全可以恢复,并建议他到自治区人民医院接受治疗。当听说自己还可以恢复如常人一样,麦麦提敏·托合提麦麦提激动地说:“我是贫困户,也是因病致贫,现在党和政府把这么好的医生派到家门口为老百姓治病,我一定会努力治好病,尽早脱贫致富。”

  据悉,此次自治区人民医院抽调28名骨干医生,分成四个医疗小队深入和田贫困地区190多个村,开展为期一个月巡回医疗。截止目前,已义务诊疗患者1.2万人(次),发放药品72箱,并以诊代训的方式,带领乡村级卫生工作者共同开展活动,整理村级医务室工作档案。

  妇科专家应邀来村义诊

  “半个月前,乌鲁木齐的专家就来过一回,那次在夏央村,我婆婆老是头疼干咳,吃了很多药也不见好,换了专家推荐的药,现在全好了。这次听说乌鲁木齐的专家又来了,我赶紧过来给自己病,去年生完孩子后,不知为什么身体总是不舒服,请专家给我看看。”正在排队等候的村民图妮萨罕·麦提努热充满期待地说。

  应自治区科协“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的邀请,为进一步将健康扶贫落到实处,新疆药学会专门组织妇儿科领域专家一行4人到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针对妇科病预防治疗问题为当地群众开展送医送药义诊活动。“这次我们带了3万元的常用药品,主要是妇女和儿童用药,我们将针对妇科病、儿童常见病等给村民具体讲解如何防治和用药,真心实意帮助农村妇女解决一点实际问题。”新疆药学会理事长、自治区药物研究所所长顾政一研究员坦诚地说道。

  10月28日清晨,民丰县安迪尔乡繁荣村村民活动中心外,不少本村和周边村的妇女早早地赶到这里等候,一个月的时间内,村民心中的乌鲁木齐大专家们就来了两次,他们精湛的医术、认真负责的态度、耐心细致的讲解获得了村民们的交口称赞。

  当日上午11点,繁荣村可容纳350人的村民活动中心座无虚席。“子宫肌瘤虽为良性肿瘤,恶变率低,但也要给予足够的重视,加强预防,定期到医院筛查、随访和治疗,防止发生恶性病变,把危害减小到最低限度。”在问诊中,自治区第三人民医院妇保副主任医师阿曼古丽·加马力发现很多妇女患病初期已经表现出相应的症状,但由于缺乏妇科知识,并没有及时进行治疗,有些人甚至忽视疾病,导致病情加重,她便从妇女常见病的症状、预防与治以及日常卫生健康等方面为当地群众作了一期专题科普讲座。

  “小病不治大病难医。农村妇女总体健康意识淡薄,安迪尔乡又地处沙漠腹地,交通不便,去正规医院做检查路途远、困难多,加之受传统观念影响,用偏方、土方治疗较多,致使一些妇科病情加重。”安迪尔乡人大主席、繁荣村党支部书记加帕尔·麦麦提敏说,“安迪尔乡2017年已实现整体脱贫摘帽,防止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巩固脱贫成果的一项重要任务。村民对城里来的专家心理依从性好,对专家说的话能听进去,从而改变她们‘小病不查,大病硬撑’的观念以及卫生健康习惯。”

  自2014年工作队进驻后,自治区科协每年都会以“百会万人下基层”系列科技服务活动为平台,安排专门经费,组织自治区医疗专家为安迪尔乡群众送医问诊,普及医学常识。近五年来,针对当地多发病实际,先后组织17批共119名专家为群众送医送药义诊,累计发放药品和捐赠医疗器材50余万元,受益人数7000余人次。

  私人医院免费入园义诊

  10月26日和田县布札克乡布扎克村幼儿园熙熙攘攘地十分热闹,和田市阿不力米提五官科医院的4名医生在支教老师的邀请下,带着检查仪器来到幼儿园,开展主题为“关爱儿童健康,科学合理就医”的义诊活动。

  和田人民广播电台职工阿依努尓·阿塔吾拉和和地区党校职工吾布力·吐米尔尼牙孜,今年9开始在布扎克村幼儿园参加支教工作。他们在与小朋友的交流中,经常听一些小朋友说他们耳朵不舒服或眼睛不舒服,作为电台“健康热线”栏目的主持人阿依努尓·阿塔吾拉通过观察发现,发现个别孩子的听力、视力等都存在问题,便主动联系和田市阿布力米提五官科医院,邀请他们为孩子们进行免费义诊,用实际行动为孩子们送去温暖。

  活动中,医生为幼儿园孩子们的眼睛、耳朵、咽喉、鼻子等进行了检查,发现一些孩子患有慢性化脓性中耳炎、外耳道异物、鼓膜穿孔、小儿鼻炎、小儿弱视、眼睛发育不良、屈光不正等五官疾病。医生为孩子们免费发放了价值近300元钱的常用药品,同时还现场为家长与孩子们讲解了有关幼儿常发病的预防和治疗知识。

  “秋冬季是儿童呼吸道、消化道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高发时节。必须加大冬春季儿童呼吸道、消化道等常见病、多发病的防治知识宣传教育。”耳鼻咽喉科医师艾热帕提在讲解的同时,还嘱咐各家长:“一定要定期进行儿童保健,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如发现患有疾病,在就医时一定要遵从分级诊疗的原则,提倡‘小病在社区、大病去医院、康复回社区’,避免盲目去大医院就诊。”

  看着参加此次体检的近300名孩子,支教教师阿依努尓·阿塔吾拉欣慰地说:“作为一名健康栏目的主持人,我必须发挥自己的作用,用不同的方式让孩子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爱。我不仅要在教学上引导他们好好学习,而且还要在生活和思想等各方面力所能及的给予他们帮助,让这里的农民和孩子们充分感受到来自党和政府以及社会各界人士的温暖,让他们始终拥有一颗感恩的心,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用实际行动共建和谐美好的家园。”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健康扶贫我们在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