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抓产业促就业 两业并抓助脱贫

2018-11-08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11月8日消息(通讯员刘善芳 徐庆) 这两天,墨玉县喀尔赛镇艾普艾格勒村村民吾尔尼莎·阿卜杜海拜尔一家人,一有时间就到自家的牛圈喜滋滋地看家里新买的2头大奶牛。

  别看现在吾尔尼莎家里有近10头牛羊,如果去冬今春不参加村里农牧民夜校学习,他们一家还在靠每年9、10月夫妻俩外出拾棉花的几千元钱勉强糊口,更别说年收入过万了。

  艾普艾格勒村570户2218人,年初尚有57户255人未脱贫。为帮助全村贫困户顺利摘掉贫苦帽,自治区公路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艾普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逐户进行认真细致的调研,发现全村致贫原因最主要的是缺土地和技术,有近三分之一的农户家都因缺少技术而影响收入,在征求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工作队与村“两委”班子决定主抓转移就业和发展产业,并有针对性地制定项目计划,细化具体举措,做到精准识别、精准实策,确保精准脱贫工作落实到实处。

  工作队队员徐庆在走访中发现,今年30岁出头的村民吾尔尼莎·阿卜杜海拜尔与丈夫努尔买买提·麦麦提尼亚孜两人都没有什么技能,一家五口的生活来源主要靠每年9、10月夫妻俩外出拾棉花的几千元钱勉强糊口。

  扶贫先扶智。为帮助吾尔尼莎夫妇早日过上富裕的生活,鼓励他们参加农民夜校学习就业技能培训,靠技术增加收入。丈夫努尔买买提·麦麦提尼亚孜在参加了20多天的建筑工培训班后,经过考试合格,取得了结业资格证。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从2月份开始便在村附近进行包工,这一年的收入远远高出了他的预期,他开心地说:“还不到一年我就挣了3万元,收入比以前多了,有技术和没技术的差距太大了!今后,我要不断学习新技术,努力工作,增加收入。”

  看见丈夫靠技术增加了不少收入,妻子吾尔尼莎也不示弱,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培训,她对畜牧养殖充满了信心,想要发展养殖业。于5月份利用扶贫资金买了一大一小2头扶贫牛和5只扶贫羊,并主动邀请乡里的畜牧技术员对她进行实地培训。

  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为尽快掌握养殖技术,吾尔尼莎白天跟着技术员进行实践学习,晚上在农牧民夜校培训班学习理论知识,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已掌握了基本的养殖技术。

  现在吾尔尼莎在家里发展养殖,丈夫在村附近工地打工。两口子在工作队的帮助下,都有了一技之长,也有了稳定的收入。看着日益长大的牛羊,吾尔尼莎仔细盘算着养殖的支出和收入,一头奶牛,一年饲草料、防疫等成本大概3500元,一头奶牛按照7个月产奶期,平均每天产奶10kg,每公斤按照8元计算,光牛奶每头牛可增加16000元收入。如果再加上育肥出栏,每年又多了一笔收入......不算不知道,这一算,吾尔尼莎对养殖的前景更有信心了,与丈夫商量后,决定继续扩大养殖规模,果断凑足2万元钱,于近期买了2头母牛。

  看着新买回来的2头牛,吾尔尼莎对未来的日子充满了期待:“在工作队的帮助下,丈夫学会了建筑施工技术,我掌握了养牛技术,我要和丈夫一起努力,让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以后再也不当贫困户了。”

  今年,自治区公路局驻墨玉县喀尔赛镇艾普艾格勒村“访惠聚”工作队按照抓产业、促就业的扶贫思路,大力在村里建立扶贫车间、扶贫门面房,鼓励村民外出务工,更为重要的是引导村民转变思想观念,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将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精准施策,让村民都能通过自己的双手实现脱贫致富。经过一年的努力和帮扶,全村贫困户除2户外,其余全部脱贫。

  自治区公路管理局驻村工作队总领队艾尼瓦尔·尼亚孜欣慰地说 :“今年工作队的思路就是发展产业、转移就业,同时我们还建立了扶贫车间、设立了门面房,让更多的贫困户找到自己的脱贫路径,我们根据每家每户的实际情况,制定了具体的帮扶措施,最重要的一点是增加了村民发展致富的内生动力,让贫困户心里明白,幸福的生活是靠自己的双手奋斗出来的。”

  自强才能自立,努力才能收获幸福,也正是在这样正能量思想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走上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路。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抓产业促就业 两业并抓助脱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