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村里处处有“海日古丽”的倩影

2018-11-26 20:38:00来源:天山网

  记和田地区策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策勒县奴尔乡布藏村“访惠聚”工作队队员何倩

  天山网讯 “海日古丽年龄不大,但她的一言一行都能给我们带来温暖和感动。”提起何倩,村民都会亲切地称呼她为“海日古丽”。

  何倩是和田地区策勒县市场监督管理局驻策勒县奴尔乡布藏村“访惠聚”工作队的一名驻村干部,今年是她驻村的第二年。驻村以来,她从点滴小事做起,用真心服务群众,用真情贴近群众,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因为她的善良、随和,村民们还给她起了一个好听的维吾尔语名字“海日古丽”,寓意为吉祥的花儿。

  勤劳百变的“小园丁”

  每到傍晚,都是布藏村村民最忙碌的时候,他们早早就来到农民夜校,争抢着最好的座位,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年初的夜校可没有这样的场景,这些呀,多亏了何倩。”村党支部书记麦提铁木尔 · 克热木说。

  今年2月,何倩主动承担起农民夜校授课工作。为了提高村民学习积极性,巩固学习效果,何倩想着法子给村民带来惊喜和新鲜感。除了学习规定课程外,她结合村民需求制定学习计划,设置各种情景对话,与村民做趣味游戏、教村民唱红歌,和村民跳麦西热甫......在寓教于乐中提升村民普通话水平。

  “我们喜欢海日古丽,她讲课很有趣,我们都爱听。”村民艾丽米罕 · 图尔荪托合提开心地说。

  在何倩的努力下,布藏村村民的普通话水平有了很大提高,8月村民普通话测试及格率达88%,3位村民也因为表现优异,被纳入村级储备年轻干部队伍。

  乐于助人的“小管家”

  6月,一次入户走访中,何倩刚走进村民克热木 · 喀迪尔家的院子,就听到老人痛苦的呻吟声,她立刻跑进屋子,看见老人难受得躺在床上。何倩一摸老人的额头,发现他正发着高烧。何倩立即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汇报,联系车辆将老人送往医院,并通知老人家属。

  原来,克热木老人因昼夜温差大,未及时添加衣服导致严重感冒,还好治疗及时,老人的病情得到缓解。“海日古丽,真是谢谢你,要不是你及时赶到,我的病不会好这么快。”康复后的克热木专程拿着自家打的馕到村委会感谢何倩。

  这样乐于助人的“小镜头”还有很多。何倩得知今年上高三的伊巴代提 · 阿卜杜喀日木学习成绩很好,但总是很焦虑,担心考不上大学。为了减轻她的考学压力,一有空闲,何倩便到伊巴代提家与她谈心、了解她的学习和心理状况,帮她辅导功课,为她加油鼓劲……去县城参加高考的前一天,何倩提前为伊巴代提准备好考试用品,把她送到县城,还塞给她200元钱。

  后来,伊巴代提考进了新疆财经大学。前往大学报道时,伊巴代提抱着何倩激动地说:“谢谢姐姐,要不是你帮我,我不一定能考上这么好的大学。”

  在村里,不管谁家有事,只要何倩看到了、听到了、知道了,总会上前去问问,帮着想办法解决,大家喜欢叫她“小管家”,她乐呵呵地说:“我呀,就是村民们的‘小管家’。”

  扶贫路上的“小专干”

  作为村里的扶贫专干,协助第一书记做好扶贫工作,何倩从不敢有丝毫懈怠。虽然今年才接触这项工作,但何倩并没有退缩,她边学边干,每天深入农户家中、走进田间地头,开展精准摸排工作。

  在摸排中何倩发现,村里部分贫困户对自家收入是一笔糊涂账,说不清支出金额,也不会计算收支,更没有长期的增收计划。为此,何倩专门查阅资料、请教他人,学习计算收支账,并在走访中向村民讲解如何计算收入和生产经营性支出,建议村民学会记账,帮助村民制定短期和长期的增收计划。

  “现在,在海日古丽的帮助下,我学会了怎么算经济账,对家里的收入情况也清楚了,她还帮我制定了脱贫计划,今年我打算发展养殖业,脱贫绝对没问题。”贫困户麦麦提艾萨 · 麦麦提信心满满地说。

  通过精准摸排,何倩结合村民自身意愿和帮扶干部的意见建议,帮助87户贫困户制定脱贫计划,帮助15人实现创业就业,为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何倩的付出得到了回报,她的工作得到了群众和组织的认可。2017年,她被评为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工作者,但她说:“荣誉是以前的,并不能代表现在,我会更加努力。驻村是我最重要、最宝贵的一段经历,我一定倾心做好群众工作,成为村民最贴心的海日古丽。”

编辑: 加乘

村里处处有“海日古丽”的倩影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