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惠聚之星】好事实事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2018-12-20 14:53:00来源:天山网

    ——记喀什地委农办、地区种子管理站驻疏附县站敏乡库勒亚村“访惠聚”工作队

  天山网讯 美丽的疏附县站敏乡库勒亚村,静静地伫立在山脚下,这里居住着喀什地委农办、地区种子管理站“访惠聚”驻村工作队牵挂的225户村民。工作队入驻以来,聚焦总目标,立足于建强基层组织,推进脱贫攻坚,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扎实推进“访惠聚”驻村工作,让美丽小山村发生了变化。

  活化细胞 激发基层组织活力

  工作队严格落实发展党员要求,严把关口选好“种子”,协助村党支部加强入党积极分子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的作用,多渠道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吸纳更多返乡大学生、致富带头人等优秀青年成为党组织的主要后备力量。积极发挥工作队、村干部和老党员传帮带作用,采取“1+1+1”模式育好“苗子”。截至目前,23名青年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5名经培养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带培村级储备年轻干部16名。

  为让党员心底的“仪式感”挺起来、“荣誉感”提起来、“责任感”强起来,工作队根据党员各自特点,对无职党员设岗定职,设置思想政治、村务监督、公共事务、带头致富等4大类18个岗位,还创立了“党员示范田”“党员种植园”等党员履责阵地,由无职党员认岗履职,使无职党员找到了发挥作用的平台。工作队组织开展“佩戴党徽、亮明身份”活动、党员发声亮剑活动、党员公开服务承诺活动,让党员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如今在库勒亚村,每位党员都自觉佩戴党徽、亮出身份,真诚服务村民。

  “我们有困难时,党员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帮助我们解决。桃园今年丰收,我正愁人手不够来不及收,是党员们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村民帕提古丽·居麦感激地说。

  三管齐下 唤醒脱贫内生动力

  库勒亚村辖区内耕地土层薄,作物产量低、种植技术落后,限制了村民增收,村民“等靠要”思想严重。驻村以来,工作队始终把扶志扶智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着力培育贫困户自力更生、自主脱贫的志气和本领,开展“我脱贫我光荣”评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用脱贫先进激励贫困户,让贫困户学有榜样、行有示范、赶有标杆。同时,工作队组织有就业愿望村民开展培训,举办就业技能、种植、养殖等实用技术培训18场次,培训232人次,使55户64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就业。

  “今年我家种的玉米每亩产量达到1000公斤,比往年每亩多产250公斤,明年我要全部种上新品种,用不了2年我就脱贫了。”尝到了种植新品种玉米甜头的喀斯木·奥布力信心满满。

  为帮助村民实现粮食增产增收,工作队发挥农口单位优势,从种子的改良着手,选择村干部、结对帮扶贫困户共20户进行试验高产玉米示范种植,免费提供优质玉米种子500公斤,示范玉米种植160亩。工作队还鼓励5户村民建立75亩林果示范园,免费提供瓜类种子20公斤。通过全程技术指导和支持,帮助村民实现增收。今年,试种的村民户均增收5000元左右,良好的示范效应,打消了村民顾虑。全村已有100余户向工作队申请购买高产玉米种子。

  帮民所需 凝聚群众民心民力

  “我们居住在山脚下,每到春季,四处都是风沙,村民都待在房子里。工作队来了以后,带领大家种树,整理庭院,村里环境干净了,村民走动也多了,村貌也慢慢变好了!”看着新种的杨树林、经济林,整理好的庭院,村民库尔班·拜科日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与邻居讨论着村里的变化。

  “群众最关心的,就是我们要做好的。”这一直是工作队所有队员的信条。驻村伊始,工作队为更好地解决群众诉求,建立民情“直通车”微信群,随时收集村民诉求。民情“直通车”反映最多的就是植树的建议,工作队与村“两委”一起发动村民积极参与植树造林,鼓励村民充分利用现有林带,定植树苗,加厚林带,连片种植,定桩打梗,修建3.8公里防渗渠,种植杨树2万棵。

  由于许多村民的房前屋后堆满了杂草、生活垃圾和牛羊粪便,村里环境卫生一直得不到根治。为解决这个难题,工作队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建设,推进村组美化亮化工程。召开村民大会广泛宣传、深入发动工作队员、村干部、党员、团员带头,推出庭院整治奖惩制度等举措,动员村民主动投入到庭院整治和村容美化、绿化中来。工作队多方筹集资金165万元硬化道路5.5公里,配备大垃圾箱7个,清理垃圾、杂物540立方米,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大变化。

  今年,工作队积极化解矛盾纠纷,解决村民困难诉求,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共收集解决群众各类困难诉求67条。工作队用一件件、一桩桩小事,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编辑: 加乘

【访惠聚之星】好事实事让群众看在眼里暖在心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