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惠聚之星】第一书记成为莎车村民致富路上的贴心“好帮手”

2018-12-24 12: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莎车12月24日消息(通讯员 史智慧、热依木克孜、哈丽旦)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第一书记邓东升,立足本职,积极为贫困村民出谋划策,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该村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担任第一书记以来,他与村“两委”班子一起挨家挨户走访,在会上直言村“两委”班子存在的问题,把村民平常不愿说、不敢说的问题放在面上,制定集中整顿工作台账,一件件整改,一件件销账。在他的指导下,依乃克帕塔村各项工作均有了起色。

  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团支部书记巴哈尔古丽·热孜克说“第一书记来到我村以后,村里发生了很多变化,村容村貌有了很大的改善,干部的精神状态有了很多的改变,我们的普通话水平也提升了,我们都从“要我干”转变为“我要干”,干起工作都有很大的干劲。”

  每日清晨,都会亲自督促村民打扫卫生,鼓励大家保持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久而久之,村民也已养成了良好的习惯,每天起床洗漱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房前屋后打扫干净。现在,走在依乃克帕塔村路上,见不到一点垃圾,整洁优美的居住环境让人神清气爽。

  在他的带领下,工作队和村两委充分发挥庭院经济发展资金的作用,为村贫困户免费发放菜苗,并邀请专业人士给农民传授科学种植技术和管理方式,帮助农民规划好院落布局、发展好庭院经济,早日脱贫致富。

  村民古再丽努尔·麦麦提说“我这个拱棚里主要是种的恰玛古,然后油白菜,还有蒜苗,目前我已经卖了1000块钱的菜,这些菜除了卖出去还能在家里做饭吃还可以给邻居们分点儿,我估计一个星期之后,我后院的菜可以拉到巴扎上卖了。”

  看到古再丽努尔家拱棚里的菜卖出了好价钱,邻居布合力且木心动不已,也开始盘算着如何搭建自家的小拱棚。村民布合力且木·吐拉普说“我在院子里面准备了一块地,想种白菜、茄子、辣子,能吃还能赚钱。”

  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3户230人,贫困发生率12.18%,截止目前,已脱贫15户60人。今年10月初,邓东升多方联络对接,组织该村151名农民群众外出拾棉花,还在外出拾花村成立临时党支部,全程为拾花工服务,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他们的人均收入达到了七千元左右。为依乃克帕塔村在2020年实现整村脱贫打牢基础。

  邓东升说“通过庭院经济项目建设,使贫困户生产生活面貌有了很大的改善。今冬明春,我们将认真做好美丽乡村建设、种植万寿菊为主的产业结构调整,和扶贫各项目的实施,增加村民收入,使全村农民真正做到心里亮堂堂,口袋鼓囊囊。”

编辑: 加乘

【访惠聚之星】第一书记成为莎车村民致富路上的贴心“好帮手”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驻莎车县依盖尔其镇依乃克帕塔村第一书记邓东升,立足本职,积极为贫困村民出谋划策,激发村民的内生动力,带动村民就业增收,为该村的稳定脱贫打下了坚实基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