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扶志加扶智 合力拔穷根

2018-12-28 10:40: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日报讯(记者韩沁言 通讯员周永先报道)阿克陶县玉麦乡尤喀克霍依拉村401户160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223户828人,是个深度贫困村。“扶贫要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输血’转化为‘造血’,就能真正拔掉穷根子。”克孜勒苏柯尔克孜自治州政协驻阿克陶县玉麦乡尤喀克霍依拉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张昆说。

  激发贫困户脱贫动力

  尤喀克霍依拉村贫困户阿西木·沙依提,做梦都没想到,一年光景,日子就能好起来。

  阿西木一家7口人,父母患病,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和妻子还有一个儿子守着几亩地,种小麦、玉米,一年收成不够母亲看一次病。生活没希望,阿西木心里苦,每天喝酒玩牌,得过且过,成了村里众人指指点点的对象。

  “你再也不能吊儿郎当,破罐子破摔了!”张昆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多次找他谈心做工作。

  “我试试看!”阿西木耐不住劝说,利用工作队的帮助,开始养牛、养羊,一年下来,养羊渐渐上了道,收入多了,他一门心思搞养殖,养了3头牛、14只羊,酒友拉他喝酒都没空。

  扶贫先扶志,越是贫困地区越得有精气神儿。“因病致贫、因学致贫都不怕,最怕因懒因赌。只要贫困群众有摆脱贫困的信心和干劲,就没有迈不过去的坎。”张昆认为。

  扶志气增信心

  近日,尤喀克霍依拉村组织开展了一期特殊的“主题党日+示范户宣讲”活动,邀请两位脱贫户讲述各自的“创业史”与“致富经”。

  “没想到,自己有一天能站在台上讲述自己的致富经。”两年前还是村里贫困户的吾斯曼·艾买提说。

  搞养殖,没资金,又怕赔本,种地收入不多。在工作队的帮扶下,吾斯曼走了出去,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一家餐馆当服务员。“去了之后,我主动给老板说,我会烤羊肉串,没想到老板爽快地答应了。一年下来,我挣了6万元,这在过去想都不敢想。”吾斯曼高兴地说。和吾斯曼一样,村里的贫困户买买提司迪克·吐尔逊也靠做泥瓦工挣了4万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成了十里八乡脱贫致富的典型。

  “从宝贵的土地上着眼,从农业入手,把撂荒的地种起来,把低产田改造成高产田,增产增收,让农民富起来,这是最现实可行的首要选择。”张昆说,村委会积极争取各类涉农项目支持,指导帮助村民大力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产业,引导农民扩大规模,增加收入。

  让贫困户有一技之长

  “以前,想致富没路子。现在,在自家门口就可以创业。”在党和国家扶贫政策的激励下,乌拉衣木开始创业,种植核桃。“有了专家指导服务,村里的核桃品质提高了,也不用担心核桃卖不出去了。”乌拉衣木笑得合不拢嘴。

  稳定脱贫,根本靠产业。村里通过扶贫培训,引导贫困户宜养则养、宜种则种、宜劳务输出则劳务输出。今年,累计培训贫困人口、致富带头人7300余人次,激励贫困群众树立脱贫致富的决心。

  扶贫要扶智,不让孩子因贫辍学。村里对疆外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6000元,疆内大学生每人每年补助2000—6000元。

  “扶贫是个硬任务。越往后,剩下的越是硬骨头。再难,工作队也有决心、有能力、有办法,实现整体脱贫。决不让他们在全面小康的路上有一户一人掉队!”克州政协主席古丽夏提·西尔艾力在包联村指导扶贫工作时语气坚定地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扶志加扶智 合力拔穷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