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居民信赖的“家人”

2019-01-08 15:32:00来源:天山网

  ——记乌鲁木齐市教育局驻天山区延安路片区管委会东湾社区“访惠聚”工作队队员阿布都瓦依提·热合卖提多拉

  天山网讯 阿布都瓦依提·热合卖提多拉作为乌鲁木齐市教育局“访惠聚”驻社区工作队的一员,来到天山区延安路片区管委会东湾社区开始了他驻社区工作。驻社区以来,他与辖区居民成为好朋友、好兄弟,用自己的热情感染身边的每一个人,成为辖区居民信赖的“家人”。

  化难解困的“润滑剂”

  东湾社区不大,但日常事务繁杂,居民家长里短的小纠纷时有发生,哪家有争吵有矛盾,都爱找阿布都瓦依提唠一唠,慢慢地,他成了调节群众纠纷的“润滑剂”。经他耐心调解,本来争吵得面红耳赤的居民总会心甘情愿地握手言和。

  2018年9月,阿布都瓦依提接到群众反映,东十巷39号楼里房东和租户吵了起来。他立即前往现场了解情况,并把矛盾双方请到社区调解室,倒上茶,仔细询问事情经过。原来是租户茹仙古丽·艾山因为弄坏了门锁,房东马文昌不肯退还租房押金。

  阿布都瓦依提了解后,请来开锁公司帮茹仙古丽换了新锁,又劝说马文昌把剩余的押金退还给茹仙古丽,双方冰释前嫌。“其实事情不大,但当时我们都在气头上,谁都转不过这个弯儿来,阿布都瓦依提一下点醒了我们,为这么点事儿伤了和气,真不好!”马文昌挠了挠头不好意思地说道。

  在日常工作中,阿布都瓦依提渐渐摸索出一套自己的方法来调解居民矛盾纠纷。他说:“解决群众纠纷,要以心交心,引导双方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问题,充分尊重双方的意见,才能妥善解决纠纷。”

  今年,经阿布都瓦依提调解的群众矛盾纠纷30余件,居民们都说阿布都瓦依提像一位“知心大哥”,是化解矛盾的“小能手”。

  传递知识的“好声音”

  能说一口流利国家通用语言的阿布都瓦依提性格热情开朗,一来社区就成了大忙人,身边总是围着很多想要学习国家通用语言的人。考虑到大家高涨的学习热情,2017年3月,他在社区开设了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班,教辖区居民学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方便他们就业、工作。

  因为辖区居民只有晚上才有时间,阿布都瓦依提就把培训时间定为每周三、周六晚上21点至22点,通过设置情景对话,分组表演小品等形式,鼓励学员把学到的词汇运用在日常生活中。目前培训班学员人数已由起初的8人变成了现在的45人。

  阿布都瓦依提还将自己的“好声音”运用在各类宣讲上,为居民传递党的各项惠民政策。夏天天气较热,居民喜欢在楼下乘凉,他就拉着小音响,采用流动宣讲的形式,在居民集中的地方宣讲,周围群众听到声音都会集中起来;冬天天冷,阿布都瓦依提就把居民集中在会议室进行宣讲,用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语言给居民讲廉租房、公租房申请程序和条件,子女入学入托等居民关心的政策,受益群众达2000多人次。

  一年来,阿布都瓦依提的“好声音”通过培训课堂、宣讲传遍了社区的角角落落,将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传到每家每户。“我们都喜欢听阿布都瓦依提的‘好声音’,他带给我们的不仅是就业的‘敲门砖’,还有党的温暖与关怀。”居民纷纷称赞道。

  居民身边的“及时雨”

  “阿布都瓦依提就像家人一样关心帮助我,有他在,我觉得自己的生活有依靠了。”社区居民阿依古丽·肉孜感激地说。

  年近65岁的阿依古丽身患病,独自一人生活,阿布都瓦依提在走访得知后,主动和阿依古丽结为亲戚。几年来,阿布都瓦依提带老人看病,陪护住院,为老人申请低保金、廉租房。虽然阿依古丽目前已搬至八道湾春和怡苑廉租房居住,但始终与阿不都瓦依提保持着联系,在她心里阿布都瓦依提早已成了她的“儿子”。

  对阿依古丽的帮助只是阿布都瓦依提乐善好助的一个缩影,为了更广泛收集、解决群众困难诉求,阿布都瓦依提制作了5000张便民联系卡,并在卡片上留下工作队的联系方式,居民有任何困难或突发状况都可以打电话求助。

  小小便民联系卡让服务群众的效率也提高了不少,一年来,阿布都瓦依提累计为居民解决困难诉求20多件、解决停水、停电、停暖、漏水等突发状况50多件。

  辖区老党员任仓定说:“工作队就像‘及时雨’,有任何困难诉求,都会得到快速有效地解决,真的很感谢工作队员们!”

  驻社区以来,阿布都瓦依提为辖区居民办的一件件好事大家都看在眼里。他用多年累积的基层工作经验、用真情赢得了辖区群众的一致好评。“在今后工作中我还将继续用自己的优势,服务东湾辖区的居民们。”阿布都瓦依提坚定地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居民信赖的“家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