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龙驹社区里的“强人”

2019-01-11 13:56:00来源:天山网

  ——记和硕县税务局驻特吾里克镇龙驹社区工作队副队长王强

  天山网讯 2016年已驻村一年的他,怀着对基层群众的满腔热情,2018年再次申请驻村,他就是和硕县税务局驻特吾里克镇龙驹社区工作队副队长王强。驻社区期间,他用实干为居民排忧解难,把居民的事当自己的事,用真心真意换取了居民的十分满意。

  居民的“及时雨”

  “驻村不能端着‘官架子’,要与群众心贴心、面对面,真心为群众解决困难,才能获得群众认可。”王强经常对其他工作队员这样说道。

  “强哥,我打算开一家餐饮店,需要办理什么手续啊?”“强哥,我在菜市场摆摊时和别人发生了矛盾,你帮我处理下吧。”“王副队长,我家里漏水了,快来帮帮忙”……在龙驹社区,只要遇到困难,大家首先就会想到王强。在他们心中,王强就是“及时雨”。

  今年6月,社区居民王厚成因腰椎盘突出做了手术,不能下床行走,老伴行动不便,接送孙子王兆铭上学放学成了他最愁的事情。小兆铭的父母在外地工作不在身边,这可急坏了王厚成。思来想去,他拨通了王强的电话,把情况告诉了他。

  “放心吧老哥,你安心养病,以后小兆铭的接送就交给我吧。”王强当即表态。王强没有空的时候,其他工作队员就去接送小兆铭,直到放暑假。

  “多亏了王强,解决了我们家的困难,我们小区谁家有事他都热心帮助解决,我们都把他当亲人……”王厚成感激地说。

  驻社区以来,接过多少居民的电话,帮助过多少群众,王强已经记不清了。他总是说:“居民们遇到困难能给我打电话,证明他们心中有我,认可我。”王强用真情赢得了居民的信任,真正成了居民的“及时雨”。

  留守老人的“好孩子”

  王强在走访中发现,龙驹社区留守老人较多,子女大都在外打拼无暇照顾他们。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强就开始思考如何丰富老人们的生活,做好关心关爱工作。为此,王强花了不少心思。

  78岁的退休老教师军盖,一儿一女都在外地工作,因为工作忙,很少能回来看望老人,老人非常想念儿女。得知情况后,王强帮助老人在手机上安装了微信,并手把手教老人视频聊天。

  “真的要谢谢王副队长,他真是有心,我现在只要想孩子,就和他们视频聊天,真是太方便了。”军盖老人乐呵呵地说。

  王强心想,其他老人们肯定也会经常想念自己的孩子。为了解决老人们对儿女的相思之苦,王强发动队员一起为社区老人们注册微信账号,并教他们如何添加好友,如何视频聊天,如何浏览朋友圈等。

  “我在微信上联系到了很多老同学,我们还建了个微信群,说好了过段时间搞个老同学聚会!”党员彭世英高兴地说。

  王强还倡议发动社区干部、党员志愿者和居民成立了“爱心志愿服务队”,经常到老人家里开展送温暖活动。协助社区专门打造了老年人活动阵地,组织老年人来参加活动,还为他们协调表演用的服装、道具等。

  如今社区的留守老人们生活丰富多彩,这都得益于王强设身处地地为老人着想,帮助他们解决最迫切的困难诉求,老人们也早已把王强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龙驹课堂的“大管家”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王伯伯,我念的对不对?”“嗯,对啦!发音要再准一些……”王强在7岁的党玮看来是个慈祥的伯伯。

  党玮3岁时父母离婚,他跟着父亲一起生活,后来父亲因摔伤造成腿部残疾,失去了工作,只能靠低保生活。得知党玮家的情况后,王强多方打听,为党玮的父亲找到了一份工作。

  社区一些家长因工作原因或者外出务工,王强协调社区,在周末和假期开办了“龙驹小课堂”,主要面向社区内的贫困家庭子女和留守儿童,他与工作队其他3名工作队员一起负责辅导和照料孩子们。

  “龙驹小课堂”开设以来,已举办学习小能手、家务小标兵、我是消防员、小小书法家等评比活动30余场,丰富了孩子们的生活,拓宽了孩子们的知识面。

  “多亏了强哥,现在有了‘龙驹小课堂’,还有工作队负责辅导他学习,我才能安心在外打拼。”长期在外务工的社区居民王佳斌提到王强,满是感激。

  王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扎根基层,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从小事入手、把小事做好,给群众送去最需要的服务,让群众感受到温暖……在王强眼里,这是他做好群众工作的“法宝”,也是他多年如一日的工作信条。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龙驹社区里的“强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