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两村村民领到土地流转“红包”

2019-03-20 10:44:00来源:天山网

  村委会、工作队将通过多种措施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

  木垒县新户镇头畦村二组村民喜领土地流转承包费。

  天山网讯(记者马少宾 通讯员马伟 付文涛摄影报道)“土地流转出去好,我年纪大了,干不动活了,土地流转给种植大户种植,能带着大家一起增收脱贫奔小康。”3月12日,昌吉回族自治州木垒县新户镇头畦村二组村民张学兰数着今年的土地流转承包费说。

  张学兰家有55亩地,今年她把土地以每亩240元的价格流转给头畦村禾旺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这不,地还没种,合作社就把土地流转承包费发放给了她,让她心里踏实了。

  3月6日,头畦村发放2019年土地流转承包费,包括张学兰在内的70户村民都领到了土地流转承包费。

  据头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畅国荣介绍,今年将头畦村二组70户村民的2700亩土地作为“试验田”,以每亩240元的价格流转给村里的禾旺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下一步,头畦村将实施整村推进,将全村1.9万亩土地全部对外流转。

  “土地流转出去了,村里的富余劳动力可以出门打工挣钱,也可以自己创业,如果每家每户都守着自家那几十亩地,日子也不会富裕。”头畦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畅国荣说,村民流转土地后也可以在合作社打工挣钱,实现农户和合作社双赢。

  头畦村禾旺农业专业种植合作社理事长李红山透露,这些年村民自己种地,因为灌溉用水得不到保障,很多人都没挣上钱,合作社将首先解决灌溉用水的问题,计划种植玉米、小麦、打瓜等农作物。

  博乐市国资委驻乌图布拉格镇格尼登新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冯福东说:“村民的土地流转出去后,我们将通过组织开展技能培训、举办招聘会、组建村劳务派遣公司等措施,促进富余劳动力就业、创业。”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两村村民领到土地流转“红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