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助力 山东酥瓜首次在新疆种植成功迎来上市

2019-05-21 10:58:00来源:天山网

  

  天山网讯(记者张冬梅 通讯员贾洪明摄影报道)5月15日,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和硕县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东戈壁酥瓜种植大棚内,一株株酥瓜秧上挂满了成熟的酥瓜,这些从山东引进的酥瓜首次在新疆种植成功。

  “这种甜瓜,口感干脆香甜,全部使用农家肥,没有打过任何农药,摘下来就可以吃。”种植户闫路成向游客介绍酥瓜的相关情况,看着一个个成熟的酥瓜,闫路成的心里甜甜的,从5月5日进入采摘期以来,他已收入近4万元。

  酥瓜,又名“羊角酥”,甜瓜的一种。瓜呈羊角形,瓜皮白绿色,瓜肉绿色,瓜瓤桔红色,含汁液量大,酥脆可口,清热解暑,是炎夏解暑之佳品。

  “这些酥瓜是我从山东引进的新品种,亩产在一吨左右,多亏了工作队给我出的这个好主意。”闫路成乐呵呵地说。

  今年年初,在和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驻乌什塔拉乡大涝坝村“访惠聚”工作队的引导下,闫路成开始尝试种植从内地引进的新品种酥瓜,并且发展起了乡村采摘游。

  闫路成说,随着和硕县美丽乡村建设不断深入开展,乡村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前来体验乡村游的游客也越来越多,因此要转变以往的旧观念,积极尝试发展特色种植,再加上乡村采摘体验游,也许能闯出一条增收致富路。

  从今年春天开始,闫路成先后投资26万元,种植4个大棚、11个小拱棚共30亩地的两季循环成熟酥瓜。

  进入酥瓜采摘期后,从县城乃至库尔勒市开着私家车、带着家人前来闫路成家的大棚里采摘酥瓜的游客越来越多。“这瓜真甜!一公斤才15元,不仅能亲手采摘,还能体验乡村风俗。”来自库尔勒市的采摘游客兰天智说。

  “今年种植的酥瓜,每公斤批发价为13元-15元,一季亩产收入就可以达到13000元-15000元,两季循环预计能卖到11月份,发展采摘游真是好办法。”闫路成高兴地说。

  新疆农业科学院哈密瓜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张学军说,以前新疆没有人从山东引进种植新品种酥瓜,但由于和硕县当地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肥沃、气候干燥等条件,非常适宜酥瓜种植,加上新品种酥瓜的抗病能力强,因此能够种植成功。

  据了解,近年来,和硕县把发展特色种植产业作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和农民增收的重点来抓,采取县委和县政府推动、科技带头人驱动、致富带头人带动、干部促动的办法,为各族群众探寻致富路子。与此同时,各“访惠聚”工作队融入其中,发挥主体引导作用,不断促进特色种植产业发展,包括闫路成在内的这些种植户成为了最大受益者。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工作队助力 山东酥瓜首次在新疆种植成功迎来上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