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团结新村的团结情

2019-07-31 10:26:00来源:新疆日报

  ——记和田市农业农村局驻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

  新疆日报讯(和田记者站石莹莹报道)“玉都儿女,生态戍边,团结新村,我家就在这座村庄,唤醒沉睡的大漠,散发迷人的芳香。啊,这就是咱们的团结新村,是我热爱的地方,在这片崭新的绿洲上,辉煌明天共同创造……”7月21日,走进沙漠腹地的和田市吉亚乡团结新村村民穆凯代斯·居玛的家,穆凯代斯正大声唱着这首由村民创作的歌《咱们的团结新村》。

  “团结新村生活着各族村民,大家相处和睦,相互帮助,村里每天都发生着令人感动的团结故事。”和田市农业农村局驻团结新村“访惠聚”工作队副队长王晓峰说。

  走进团结新村种植D区024号大棚,大棚女主人赵春香正跟着村民巴克尔·买赛地学习葡萄剪枝技术。“要把这些多余的枝剪掉。”巴克尔边讲边给赵春香示范。

  巴克尔是村里的葡萄种植大户,一有空闲,他就给村民讲解葡萄种植技术。“村里谁家有困难,街坊邻居都能互相搭一把手,互相帮助。”巴克尔说。

  从种植大棚出来,来到村民艾肯·图荪托合提家,艾肯和邻居范晓坤正聊得火热。“你身体不好,大棚就让我儿子帮忙给你照看吧。”艾肯对范晓坤说。

  “自从去年得病,我这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多亏艾肯帮我。现在家里就我一人,每顿饭都在艾肯家吃,他家做的拉面很好吃,我特别喜欢吃。”聊起两家的情谊,范晓坤说个不停。

  王晓峰说,工作队特别注重加强民族团结工作,通过产业带动、相互学习、相互交流、共同发展,让各族村民的关系更加和谐融洽,生活越来越好。

  这两年,工作队和村“两委”积极发挥村级组织作用,把基层党支部的组织作用、合作社的指导作用有机结合起来,形成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合力。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以蔬菜种植为依托,组建了团结新村蔬菜种植合作社2个,由村里的种植能手担任合作社社长。严格制定合作社工作制度、议事制度、会员职责和财务管理等规章制度,建立合作社会员档案,为每名会员发放会员证,规范协会运行机制。全村30%的村民加入了蔬菜种植合作社,合作社根据产业化经营的实际需求,定期组织会员进行培训,聘请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种菜能手深入田间地头进行授课指导。

  自合作社成立以来,给村民进行面对面、手把手地技术指导服务510余次,解决农业生产实际问题320余件,提高了农民综合素质。在工作队和村“两委”的带领下,合作社为会员提供产前、产中和产后的全程服务,由协会统一购买种子、地膜、肥料等生产资料,节约了会员的运输成本,同时督促会员严格按照技术规程进行生产,实现了传统农业与现代农业的有机结合,进一步提升了设施农业水平,增加了农民收入。

  俯瞰团结新村,宽敞的柏油马路,一排排砖瓦房整齐漂亮。500多户村民家家户户院子里铺上地砖,盖起了牛羊圈,建起了菜地。“维吾尔族村民把养殖经验传授给汉族村民,汉族村民把种植管理技术教给维吾尔族村民,工作队驻村5年来,各族村民一起生活、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情谊越发的深厚。”王晓峰说。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团结新村的团结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