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名誉村主任”乡村显身手

2019-09-17 17:46:00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探索援疆省市社会组织助力脱贫攻坚新路

  新疆日报讯(记者张云梅报道)9月6日的洛浦县恰尔巴格乡喀鲁艾日克村阳光灿烂。与天气一样灿烂的还有全体村民的笑脸,他们热情欢迎村里的新成员——来自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员工们。

  当天,喀鲁艾日克村“名誉村主任”聘任仪式在村文化广场举行。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裁陈中阳被聘为该村“名誉村主任”,公司4名员工被聘为“名誉村民”。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改革办)驻喀鲁艾日克村“访惠聚”工作队队长、第一书记金长湖说,今年自治区党委确定洛浦县为自治区“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专项改革”试点县,这次开展“名誉村主任”聘任工作,就是探索通过改革手段,走出一条援疆省市社会组织参与新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新路。

  北大方正集团旗下的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目前有1500余名员工,在全国28个省、市、区拥有3000余家医疗机构用户。“作为本村‘名誉村主任’和‘名誉村民’,我们将以身作则,主动承担社会责任,带动企业和合作伙伴支持喀鲁艾日克村的发展建设。”陈中阳说。

  据了解,作为“名誉村主任”,陈中阳将参与到村务管理中,为村里制定政策、重大事项决策、编制规划、产业发展等出谋划策。同时,还将组织企业新入职员工在村里开展拓展培训,开展消费扶贫活动,帮助村民销售特色农副产品,鼓励引导企业员工与村民广泛开展结对认亲活动等,促进企业员工与村民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

  聘任仪式上,陈中阳还代表公司向喀鲁艾日克村捐赠了20万元扶贫帮困资金,4名名誉村民向267户村民捐赠了药品。

  聘任仪式后,陈中阳到他的结对认亲户努尔加玛丽·如则麦麦提家进行了走访,给努尔加玛丽的两个孙女送去了礼物,鼓励她们好好学习,并邀请努尔加玛丽一家去北京游玩。

  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是深化村企合作,实现企业与农村资源的优化配置,将企业的资金、技术、信息、人才等优势转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合力,将结对帮扶由“输血”转变为“造血”,破解基层发展难题。

  去年,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在哈密市、乌什县、阿克陶县开展了“名誉村主任”结对帮扶新疆贫困村活动,吸引有实力、有情怀、有担当的援疆省市企业家参与帮扶村社会治理工作,帮助村集体提升治理能力,帮助村民脱贫致富。

  一年来,“名誉村主任”们聚焦脱贫攻坚,通过捐资助学、发展产业、解决村民就业等,助力乡村振兴,并在交往交流交融中与当地群众结下了深厚情谊。

  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改革办副主任张世俊说,作为探索社会组织助力乡村治理和脱贫攻坚工作的重大改革举措,自治区党委改革办将通过把北大医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管理、人才、技术、资本、市场优势与喀鲁艾日克村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在去年全疆试点的基础上,探索“名誉村主任”深度参与乡村治理机制、援疆省市企业公司员工与帮扶村村民建立结对帮扶机制、扩大交往交流交融范围、企业消费扶贫、吸纳帮扶村村民赴内地转移就业”的改革新路子,为新疆乡村治理、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可以复制推广的试点经验。

编辑: 加乘

【访民情 惠民生 聚民心】“名誉村主任”乡村显身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