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武给村民茹仙古丽·吐尔逊讲解沙棘苗种植知识(央广网发 张鹤摄)

        央广网乌什4月13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什台记者张鹤)这两天,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驻乌什县奥特贝希乡尤喀克奥特贝希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王俊武正带着乡亲们栽种沙棘苗、改造核桃园,干的热火朝天。用他的话说就是“播种春天的希望 收获火红的日子!”

        在村口茹仙古丽·吐尔逊家的沙棘种苗地里,她一边动作麻利地种着沙棘还一边高兴地唱着歌,别提那高兴劲儿。可就在前几天,王俊武带着队员挨家挨户给大伙儿动员种沙棘苗时,茹仙古丽是坚决反对。“我们祖祖辈辈种的都是玉米、小麦,种上沙棘,我们吃啥?种沙棘,到底能不能挣上钱,能挣多少钱?”村民茹仙古丽·吐尔逊说。

        大伙儿不买账,如何打消乡亲们的顾虑?于是,王俊武给大家算了一笔明白账:“村民出租田地,一亩300元的租金,每月还给发放2500的沙棘管理费用,6个月的管理期,一年不少收入。”

        看到乡亲们还是半信半疑,王俊武决定带领大伙儿到县城的沙棘研究中心看一看。在沙棘研究中心,王俊武当起了讲解员,将沙棘与村民的增产增收结合在一起讲,沙棘的培育过程、生长周期、市场前景以及以后会给村民及个人带来的收益等等。

        王俊武告诉大家,他所在的自治区林业和草原局早就有打算通过让村民种植沙棘致富。就在去年,工作队和乌什县组建了这个沙棘研究中心,工作队以人才和技术为主,投入了5万株沙大苗、组培苗10万株,还聘用了1 名技术人员作技术指导,形成了一支8人的科研团队,开展组培苗生产,平均每天生产组培苗就是4000株。

        看到工作队投入这么大,王书记还给大家做担保,收益不好,工作队来承担责任,慢慢的村民们开始接受了,心里也踏实多了。村民茹仙古丽·吐尔逊的心里也亮堂了,她说:“种玉米,一年收入最多也就2000多元。如果种沙棘种苗,5亩地,一亩300元租金,那就是1500元,再加上管理费用2500元,6个月,那就是16500,那还有啥不愿意,种沙棘。” 

        有了工作队做后盾,村民们找到王俊武主动报名,请求出租自己家里的田地。就这样,按照规划,30亩地全部都种上经济效益好的沙棘苗。王俊武还给工作队也给大伙儿算了一笔账:“一棵沙棘以1.5元的价格进行出售,村集体一年收入就可以增收20多万元,并且沙棘也会供不应求。”

        王俊武不仅仅带着大伙儿种上了沙棘种苗“黄金果”,他还提出了大力发展核桃示范园,在原有基础上,对200亩地核桃示范园进行改造升级,通过利用先进技术,提升核桃产量,走高科技致富道路。“我们村核桃面积占到林果总面积的50%,好多核桃树树龄都在9年以上,之前由于村民管理粗放,认为核桃树越密越好,这样就造成了阳光照射不进来,影响了挂果,一亩地核桃产量也就100公斤,收入在800多元,现在我们打造核桃示范园,一亩地核桃产量可以达到500公斤,价钱可以卖到3000元,改造后每亩增收2000元左右。”王俊武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