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2月2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胡志刚)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中国铁路乌鲁木齐局集团有限公司围绕强基达标,突出抓好高铁和旅客列车安全,大范围开展各类设备临时集中整修,补强设备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断强化设备和安全管理基础,为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按照“坚决确保安全平稳有序,进一步强化设备基础,迅速开展设备集中整治”的工作要求,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结合季节性特点,抢抓春季时机,各专业人员纷纷投入到各类设备临时集中整修工作中,全力以赴整治安全隐患,夯实安全基础。

  据了解,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开展设备临时集中整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2月3日至15日,第二阶段为2月15日至2月29日。在设备临时集中整修期间,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加大了对全员防控疫情知识宣传,进行体温监测,制定疫情防控措施,对工作场所、乘用车辆、宿舍、餐厅定时消毒,关键岗位人员实行备岗,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从2月3日开始,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运输部门开设白天“天窗”,乌鲁木齐高铁维修段抽调231名技术骨干组成施工队伍,分赴兰新高铁乌鲁木齐、哈密区段开展设备集中整修,对重点区段病害、道岔、轨道等部位进行克缺整治,作业效率较夜晚“天窗”大幅度提高,进一步提高了兰新高铁固定设备质量。

  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还组织工务、电务、供电等专业技术力量,通过开行路用列车的办法,工务部门人员对线路进行清筛、捣固、钢轨打磨、线路补砟等作业。电务部门人员全面开展现场信号设备质量维修和设备结合部重点整治,对各车站室内外设备进行彻底检修。供电部门人员对接触网设备、牵引变电所等设备进行全面集中整修,提升了供电设备质量。

  针对客车、机车等移动设备前期运转负荷大等现状,乌鲁木齐局集团公司车辆部门组织精干力量对配属客车进行彻底整修,为一线客运提高质量。机务部门专业技术人员对引发故障的各风险点、作业标准等因素进行剖析,深入查找配件、组装、检修、整备过程中存在的质量隐患,加大机车“小而广”问题跟踪检查,强化机车出库质量,加大机车制动系统等关键环节的整治,保证整修一台,合格一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