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玛纳斯10月21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瓦力斯江 马阳)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水利局按照生态基流要求和年初制定的供水计划于20日向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秋季生态补水1000立方米。

  石门子水库坐落于玛纳斯县塔西河上游,依山而建,最大库容5010万立方米。近年来,该县在保证农业灌溉用水的同时,分四季从石门子水库向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进行生态补水。今年以来,该县已累计实施生态补水2900万立方米,加上此次秋季生态补水,预计全年可生态补水约3900万立方米。

  玛纳斯县塔西河流域管理处水管股股长朱伟介绍:“塔西河流域自从2000年石门子水库下闸蓄水以后,我们每年对整个流域的下游、中下游都有生态补水的计划和运行方案,每年的补水量3500万立方米到5500万立方米左右,主要是为了维护生物链的完整、流域植被、次生林的正常生长。”

  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北起平原林场北界,南至塔西河火烧洼山脊,绵延50公里,面积4309公顷。新疆白榆是公园内最主要的森林植被类型,是全疆河谷林中保存面积最大、最完整、古树数量最多的白榆风景林。园内风景自然多样,景观奇美生辉,素有“五色谷”“七彩山”“奇石河”之称,是北疆亮丽的生态“百里画廊”。

  朱伟说:“我们现在的河谷林、次生林,通过生态补水以后,效益非常显著,我们现在塔西河的百里氧吧从上游到下面的森林公园,现在的植被恢复得都非常好,也对我们生态环境贡献也比较大,带动了我们区域的旅游、其他行业的发展。”

  通过生态补水,不仅补充了玛纳斯国家森林公园的林木灌溉用水,还将有效促进沿岸地下水的回补和涵养,极大改善了塔西河沿线人居环境和经济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