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乌鲁木齐12月8日消息(记者张孝成 通讯员刘华 晋岩)新疆昌吉市科技企业认真贯彻落实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不断加大科技研发的投资力度,以创新来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隆冬时节,北疆大地白雪皑皑,位于天山北坡的神洲汇和重工有限公司里,机器轰鸣,焊花四溢。车间一角,工人正在对双丝埋弧焊设备进行调试。这台设备采用的技术是神洲汇和公司与上海一家公司联合研发的,这两天调试完后就可以试生产。公司设备工程师罗新军介绍:“双丝埋弧焊对于焊接H型钢、箱型梁柱省时省力。过去我们焊一节10米长箱型柱,要花两个多小时,现在只需30到40分钟。”

  新疆神洲汇和重工主营各类装备制造和通用、非标钢结构产品的制造安装维修。今年,尽管受到疫情影响,公司依靠过硬的技术赢得客户信赖,生产实现逆势上扬。制造部经理孙伟忠说,在享受政府贷款贴息、电价补贴等优惠基础上,企业自筹资金210万元,用于技术改造。除了研发双丝埋弧焊技术外,还引进了焊接机器人、双丝打底焊等先进设备,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成本。“1至11月,公司实现订单增加,生产销售过亿元的好成绩。明年力争产值1.5亿。”

  在不远处的邦特电器制造公司里,工人正加班加点赶制一批变压器。作为一家集箱式变电站、干式变压器、电力电缆和高低配电柜的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企业,邦特电器累计用于科研和技术创新投资超过1000万元,引进了QJ57型直流双臂电桥、XM系列数字显示调节器等一批生产、检测设备,每年生产的变压器、开关柜和箱式变电站,广泛应用于农田灌溉、工厂和城市商超。公司总经理李志忠表示:“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强调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创新体制机制。我们企业认真贯彻会议精神,在原有技改基础上,进一步加大了研发力度,努力提高产品的核心竞争力,以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

  今年,像神洲汇和、邦特电器一样,地处昌吉的新铝铝业、笑厨、新宸环保、吉瑞祥科技等公司客服疫情等不利因素影响,持续加大科技研发投入,通过自主创新和引进吸收再利用,分别在能源利用、食品加工、机械制造、建材加工等领域实现了快速发展,生产的产品适销对路,不断抢占市场,创造了大环境低迷态势下的逆势增长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