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行进中国 精彩故事:新疆阿克苏有位“负债”村支书

2015-01-06 11:0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阿克苏1月5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阿克苏台记者陈雄飞) 张军是新疆阿克苏市122个行政村中唯一一个汉族村支书,在他家的抽屉里塞满了十多本村民留下的欠条,负债200多万元可他却从不催账。

  新疆阿克苏市阿依库勒镇墩阔坦村有430多人口,其中90%是维吾尔族,全村以种植棉花为生。张军高中毕业后来到墩阔坦村,全家的收入靠开垦土地承包的收入。当上村支书后,他的大部分收入都用在了村民身上。从2009年开始,每年春播前,他都会挨家挨户统计大家需要的农资,并替村民垫付农资款,多年来欠下200多万元的债。

  张军说:“都是我们的村民,都是兄弟姐妹,不管什么事情,你只要找了我,随找随到,我不得任何人,包括大队、包括农民谁的一分钱,我不吃谁一口饭,我就这样承诺的。”

  如今,全村农民已经习惯在张军家里打白条,先拿农资,等年底丰收了再给钱,如果收成不好,就自动顺延到下一年。拉开他家的抽屉,几十个账本塞得满满的。村民阿不力米提·吾甫力说:“张书记人好,买棉花有的人给钱有的不给钱,他都没有什么不高兴的。”

  妻子段琼说:“我老公说的,那时候穷的时候,别人帮我们,我们怎么感恩别人,我们现在回报这个社会,帮别人我们心里很开心。”

  张军的诚信,感染了全村村民,大家也纷纷以诚信回报他。不久前,张军和妻子从市区拉来一批农资,不小心一袋化肥掉在了半路上。村里18岁的维吾尔族小伙热合曼·阿不力米提经过,看见化肥就知道一定是张书记家掉下的,于是骑着摩托车主动送到了张军家。

  张军说:“我感到最欣慰的,就是农民对我的认可,我的工作、我的付出,能得到他们的认可,我是最踏实的。热合曼·阿不力米提说:“张书记好人,对农民公平,各民族都是大团结。”

  作为当地科技致富带头人,张军还手把手教大家科学种棉,取得了成效。如今,墩阔坦村村民年人均收入有1万多元。2012年夏天,张军连任村支书。但因妻子身体不好需要照顾,他怕担不起重任,起初并没有答应任职。没想到村里十几个维吾尔族老人联名上书镇党委、政府说:“张书记真心为我们着想,带我们致富,他不干不行。”

  如今,张军再次挑起了重担,决定做这个当家人、带头人:“我干这个大队书记,我都希望我们村的兄弟姐妹,这个日子越来越好,这个民族团结越来越好。”

编辑:加乘作者: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