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首页

一键登录

首页  |  快讯  |  新闻  |  评论  |  财经  |  军事  |  科技  |  教育  |  娱乐  |  体育   |  生活  |  公益  |  女性   |  旅游  |  汽车  |  图片  |  视频  |  社区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猎鹰之乡”新疆青河县成立猎鹰协会

2015-01-14 16:52: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说两句  分享到:

  央广网青河1月14日消息(记者张雷、青河台记者拉扎提、赛兰、通讯员哈那提)“猎鹰之乡”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各乡镇“猎鹰”驯养爱好者昨天欢聚一堂,庆祝猎鹰协会成立。

  新疆阿勒泰地区青河县是哈萨克族聚居区,哈萨克族人口占全县总人口78%以上,有着丰富的民俗文化底蕴。古老的哈萨克族猎鹰狩猎文化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被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评为“猎鹰之乡”。此前青河县已成功举办了两届猎鹰比赛,让更多人了解驯鹰文化和哈萨克族的民俗风情。

  新疆青河县成立猎鹰协会,旨在进一步宣扬民族民间传统文化风俗,挖掘传承发扬“猎鹰”这一民间瑰宝,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工作。

  有48年驯鹰经验的加勒德拜是哈萨克族驯鹰高手,说起如何驾驭猎鹰,加勒德拜如数家珍:“必须要有独特的选择幼鹰的眼光以及祖祖辈辈传下来的经验,再利用特殊的工具,从小开始驯养。刚抓回来的小鹰呆不住,为了防止小鹰飞走,驯鹰人会用2-10米长的绳子分别拴住鹰的两只脚,绳子长一点它就可以自由飞行、自由落地,不会有被控制感。大约10个月左右开始解开绳子,教它按照主人发出的声音飞回来。这时就要准备装有肉食的袋子来引逗小鹰飞回来。先是在离它很近的地方,后来就可以骑在马上引逗它飞回来,这样反复训练。”

  加勒德拜介绍:“等到雏鹰长大,就用声音教鹰捕猎,时间久了,人和鹰会产生感情,鹰会记住自己主人的声音,甚至在几千人中都可以准确判别自己主人的声音,找到自己的主人。当猎鹰去捕猎时,驯鹰人会立即拿出事先准备好的鲜肉给鹰吃,作为奖励。除了技术训练以外,驯鹰人还需要精心喂养猎鹰,培养与猎鹰之间的感情,成为猎鹰的朋友。”

  如今,随着当地社会发展,带着猎鹰狩猎已不再是哈萨克牧民赖以生存的手段,转而成为了一项体育娱乐活动,并成为当地旅游业的特色资源之一。

  青河县文体局、新闻出版版权局局长阿山介绍:“由于猎鹰纳入为国家级一级保护动物和哈萨克族定居后,猎鹰这个民间活动前几年越来越少了。但是在县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关注下,在猎鹰爱好者的努力下,近三年来“猎鹰”大赛活动举办的火热朝天。哈萨克族历史以来只是以休闲、娱乐的目的猎鹰,从不图经济效益,目前已经达到了一定的规模。今天我们成立了猎鹰协会,有70余名成员,今后我们要出台正规的管理制度,要科学管理,依法管理,将这一独具魅力的古老文化发扬光大。”

编辑:加乘作者:

相关新闻

头条推荐

参与讨论

我想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