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让民族团结互助之花盛开

2015-09-08 10:57:00 来源:新疆日报

  ——兵团第一师13团职工尤良英与皮山县农民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一家的故事(下篇)

  记者李冬妹尤良英笑语盈盈的外表下似乎有无穷的热情和精力,如一团火焰,感染和点燃了身边的人。从尤良英和麦麦提图如普·穆萨克的姐弟情谊开始,民族团结互助的春风吹过茫茫沙漠,13团和皮山县签下友好互助协议,民族团结、互帮互助的鲜花正次第开放。

  “帮别人,也是帮自己”

  1991年,尤良英一家来到兵团第一师13团十一连落户。最初生活很辛苦,为了省钱,丈夫袁华明曾经骑着自行车来回近80公里,驮回130公斤盐巴,累得浑身透湿。2001年尤良英家承包了600多亩棉花,拾花季节,夫妻俩每天要劳作到凌晨。辛勤的汗水换来丰硕的回报。2012年至2014年,尤良英家承包的近200亩棉花、30.8亩枣园的年均收入约30万元,尤良英成为团、连致富能手,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致富能手”。

  尤良英喜欢凑热闹、管闲事,丈夫袁华明叫她“闲事科科长”。谁家有事了,自家的事再忙,她都撂下去帮忙。土家族职工张世蓉1993年刚来连队不会种地,尤良英手把手教她如何种地。2000年1月,张世蓉1岁大的女儿被开水烫伤,丈夫不在身边,尤良英得到消息及时赶来,把孩子送到阿拉尔医院,又让老公送来1000元押金。经过此事,两人成了无话不谈的好姐妹。

  2013年,连队职工陈道平拉红枣的车与一辆拉水的大车相撞,尤良英带着拾花工第一时间赶去救助;陈道平伤重去世,尤良英跑前跑后帮着料理后事;蔡胜荣孙女高烧引发肺部并发症,需要转院治疗却凑不足治疗费,尤良英听说立即送去4万元现金……

  “帮别人,就是帮自己”,尤良英给记者说起一件往事:2003年秋收时节的一个中午,尤良英和丈夫都在离家50米外的棉花地里,忽然听人说家里着火了。她急忙跑回家一看,五六十个人围着屋子,有的拆屋顶救火,有的从屋里抢出东西,有的泼水灭火,烟气呛鼻却没有一个人后退。

  2010年,尤良英和丈夫冒雪驱车去麦麦提图如普家。车到一个拐弯处时,打滑冲下路基,撞到了一块大石头。袁华明的头部受伤,尤良英大声喊:“有没有人啊,救救我们!”正逢赶着羊群的维吾尔族大叔瓦汗扎尔和他的女儿路过,救了他们。尤良英更加坚定了要和维吾尔族兄弟共同致富、共奔小康的决心。

  “我们来打个赌”

  连续10年,麦麦提图如普都组织附近的维吾尔族农民到13团打工。办手续、组织交通车、给维吾尔族兄弟找到合适的雇主,这些事就都交给尤良英了。尤良英带着他们去种棉户家里看情况、谈价格,把他们安顿下来。双方有什么沟通难题,尤良英总是及时到场协调。到了结账的时候,尤良英还负责把钱收回来发到大家的手里,再忙再累她也不抱怨。

  为了让来打工的维吾尔族兄弟多挣点钱,自己家地里的活告一段落,尤良英就组织他们去别人家承包地块拾棉花。一大早敲门叫大家起床,免费用自己家的小四轮接送。早晨送到地里,晚上接回家来,最远的地块20多公里也照送不误。刚开始维吾尔族拾花工不相信别人,(下转第六版)(上接第一版)尤良英让麦麦提图如普过秤、自己记账。拾花工要求工钱每天结清,尤良英就对了账领钱回来给大家分。按照习惯,一角、两角的零头算账时都抹去了。但拾花工并不清楚,每次尤良英都拿出自己家的钱贴上。有一次,尤良英临时有事,让麦麦提图如普发钱,第二天,他告诉大姐:“不行,发一次钱,我自己反而贴进去五六块钱!”尤大姐逗他:“你发一次就不干了,我天天分钱就天天都贴五六块钱!”麦麦提图如普跟大家商量:“一毛两毛加起来,每天老板要贴不少钱,我们理解一下,零头儿就不要了!”后来,大家就不再为毛毛钱计较了。

  2008年,麦麦提图如普尝到了棉花打顶增产的甜头,也想在自己村里推广这个技术。尤良英听说就来到皮山县,专门给村里的老乡做宣传。

  村民问:“你这不是把棉花的脖子抹掉吗,这能长得好吗?”

  尤良英说:“我们来打个赌。今年就在麦麦提家做试验,如果我输了,年底我宰5只羊请大家吃饭;你们输了,鸡蛋、挂面拿来,再杀个鸡,我们一起聚一下!”2008年年底,麦麦提图如普家的棉花单产籽棉280公斤,比其他人地里的亩产高出1倍多,村民们信服了。从此,麦麦提图如普带回来的技术大家都开始认真照做。

  皮山县木奎拉乡达里格村村支书兼村委会主任麦麦提艾孜·阿皮孜告诉记者,近几年村里每年有五六百人外出打工,60%在阿拉尔。他们不仅经济状况变好了,还学会了运用科技种地。

  “我要像姐姐一样帮助别人”

  受到尤良英的感染,麦麦提图如普也尽力把技术传授给左邻右舍。

  阿卜力米提·萨伍尔2011年承包了100亩核桃、150亩红枣。看到汉族农民的红枣、核桃个头大、产量高,知道麦麦提图如普常年在13团打工、学技术,阿卜力米提就向他请教。

  今年,阿卜力米提承包的果园开始用滴灌,管子拉来了却不会安装。麦麦提图如普连着来了几天,帮忙连接管道接口,安装滴灌设备。装毛管时他发现原本该用滴水口间距30厘米的果树用管,阿卜力米提却买成了间距20厘米的棉花用管。麦麦提图如普请教了尤大姐,调整了滴水口的间距,又把水管并接、供水、供肥的技术都教给阿卜力米提。

  棉花播种、打药、施肥,红枣修枝、抹芽、环割……每到生产的关键时节,麦麦提图如普都要抽空回到皮山,把这些技术传给大家,还给不懂技术的村民免费送去农业科技书籍。他常自豪地跟尤大姐说:“现在村里大户的技术都要靠我!”尤良英跟他开玩笑:“你教别人时保留一点,他再找你就收点钱!”麦麦提图如普认真地说:“第一,大姐教我时没有要钱,第二,我收钱他们(村民)就不学了。我们这里很穷,需要技术,所以不要钱我也要教他们!”

  麦麦提图如普妻子的姐姐、姐夫去世留下4个孩子无人照顾,麦麦提图如普把他们养大并帮他们成了家;皮山“7.3”地震后,尤良英带着13团党委的心意,为麦麦提图如普送来1.5万元房屋重建资金。麦麦提图如普却说:“周围比我困难的人还很多,把钱给更需要的人吧!”这些钱被分给了周围困难的40户农民。

  采访中,记者在达里格村碰见了13团的技术员王英慧,从去年6月开始,他受13团委托来皮山做种植技术指导,通过现场会、讲座的形式为农民传授经验。

  今年,13团与皮山县结成互助共建对子,双方在生产技术指导帮扶、劳务派遣等方面进行密切合作,互助共建。

编辑:加乘

关键词:让民族团结互助之花盛开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