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塔里木油田与阿克苏油气合作步伐加快

2016-01-07 10:20:00 来源:新疆日报

  本报乌鲁木齐1月6日讯记者马伊宁 从中国石油塔里木油田公司获悉:中石油新疆勘探开发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已启动,塔里木油田公司与阿克苏地区企地油气合作共同开发塔中区块。目前,塔里木油田公司已按照相关程序完成资产评估、经济评价、可研报告编制、项目申报等事宜,全力加快工作进度,合作项目将于近期签约挂牌。

  “2015年,塔里木油田认真落实自治区关于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大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要求,积极筹备塔中I号气田中古15-26区块合作事宜,各项工作顺利推进。”塔里木油田公司对外合作部副主任杜洪莲介绍,按照自治区和中石油集团公司商定意见,由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和阿克苏鹏达投资有限公司两家开展合作。合作项目注册资本金20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90%,阿克苏鹏达投资有限公司出资比例为10%。

  塔中I号气田中古15-26区块位于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境内、塔中I号气田西部,合作区块面积400平方千米。该区块已探明加上控制石油地质储量为3874万吨、天然气地质储量230亿立方米,设计建产规模50万吨油气当量,其中原油32万吨、天然气2.3亿立方米。目前,日开井14口,日产油706吨、产气35.8万立方米,已具备年产30万吨油气产量当量规模。

  塔里木油田会战26年来,探明油气储量当量22亿吨,生产石油1.1亿吨、天然气1800亿立方米,建成2600万吨级大油气田;在油气勘探开发中,塔里木油田公司与地方共建形成良性互动,为资源地社会发展注入强劲活力。

  塔里木油田积极支持当地基础设施建设,26年来,累计投入17亿元,建成14条总长1700公里的油地共用公路,极大地改善了当地交通条件。为增加项目对南疆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塔里木油田通过南疆天然气利民工程加快向当地输送天然气,拉动产业发展,解决了南疆能源消费平衡问题,累计向南疆五地州输送200亿立方米清洁能源,让南疆百万户各族人民从“柴煤时代”跨进“气化时代”。

  在共享发展成果的道路上,塔里木油田坚持“扶贫扶智”理念,通过援建希望小学、捐资助学、结对帮扶、设立爱心助学基金等援建方式,将驻疆企业的责任化作普照当地教育事业的阳光。同时,塔里木油田还带动了当地产业改造升级,吸纳了产品制造、技术服务、生活后勤、基础建设等产业,扩大了当地就业。

  目前,塔里木油田天然气年生产能力为260亿立方米,日产气最高达8000万立方米,向南疆五地州日供气最高1300万立方米,累计向西气东输工程供气1500亿立方米。力争到2020年油气产量当量达到3000万吨,到2030年左右达到4000万吨,并在此基础上,保持高峰产量30年—50年长期平稳运行。

编辑:加乘

关键词:塔里木油田与阿克苏油气合作步伐加快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