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张春贤春节前夕赴吉木萨尔县看望慰问干部群众(图)

2016-02-11 12:30:00 来源:央广网

       张春贤来到三台镇黄蒿湾东村赵建亭家中,送上新春的祝福(卢民一摄)

    央广网吉木萨尔2月8日消息(新疆日报记者姚彤)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春节前夕来到吉木萨尔县,看望各族干部群众和坚守岗位的职工,慰问困难家庭,考察脱贫攻坚工作,祝全疆各族人民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北庭大地银装素裹,寒冷中孕育着浓浓春意。城镇乡村张灯结彩,到处可见置办年货的群众。辛勤忙碌一年的人们贴春联、挂灯笼,走亲访友,互致新春祝福,欢乐喜庆的节日气氛弥漫在大街小巷、乡村邻里间。

   张春贤来到三台镇黄蒿湾东村赵建亭家中看望慰问。49岁的赵建亭曾是村支部书记,九年前因车祸落下残疾,家庭因病致贫。在镇、村组织的帮助下,他用自家的沿街房屋开了个小商店,妻子农闲时外出打工,正在新疆天山职业技术学院读书的儿子赵毓和也利用课余时间勤工俭学。随着这些年乡亲们收入年年提高,小商店的生意也一年比一年好,2015年收入就接近15000元,是五年前的一倍还多。

商店不大,但货品琳琅满目,都是赵建亭按乡亲们的喜好和需要批发来的。张春贤拿起货品,询问货源、价格等,走进里屋和赵建亭家人拉起家常。赵建亭说,这几年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好,家家住进了安居富民房,种庄稼用上了节水滴灌技术,新农合、新农保、农村低保让每个人安了心,特别是“访惠聚”工作组办了不少好事,现如今大家牢骚没了,发自内心地感谢党和政府。张春贤说,脱贫是“十三五”时期务必打赢的攻坚战。要多措并举、多渠道增加农民收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实实在在帮群众解决困难,让全疆2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让所有群众一同迈进小康。

临别时,一家人把张书记送到了大门口。张春贤勉励赵毓和孝敬父母,用功读书,用知识改变命运、改善家庭生活、改变家乡面貌。

在吉木萨尔镇校场湖村,张春贤走进48岁的回族村民马德才家。马德才一家4口,两个孩子分别在北京和县城上大学和中学,80多岁的老父亲需要赡养。虽然还不富裕,但马德才有一股想办法增收、过好小日子的劲头。凭着庭院养殖、参加合作社、整理土地、外出打临工,马德才家的收入逐年增加。前年,女儿从内高班考到了北京工业大学,儿子上高中的学费也免了,马德才和妻子的心情越来越舒畅。前来串门的小舅子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即兴填词唱起了回族花儿。歌声、掌声、笑声在农家小院回荡。

张春贤鼓励马德才夫妇在党和政府的支持下,多开创收渠道,尽快富裕起来。要把花儿唱下去,让民族民间艺术发扬光大,歌唱民族大团结,歌唱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张春贤在三台镇羊圈台子新村幸福互助院与大家共庆春节到来,祝老人们健康长寿、儿孙满(卢民一摄)

张书记来到村里的消息传开了,村民们聚拢过来,齐声向张春贤书记问好。张春贤同乡亲们握手,向大家拜年。

张春贤牵挂着老年人的生活。他来到三台镇羊圈台子新村互助院,看望住在这里的留守、孤寡、空巢老人。近年来,吉木萨尔县创新农村养老模式,在每个乡镇场的小区中配套建设了水暖齐全的互助院,免费为60岁以上的农村老人提供养老服务,既方便子女就近照顾,也让集中居住的老人们能互帮互助,让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互助院里现有62户老人,家家贴上了春联、窗花、福字,挂起大红灯笼,迎接春节的到来。

“给大家拜年了!”一走进范仁山老人的家里,张春贤就送上了春节祝福。范仁山说,互助院就像一个家,住在这里的老人们自治管理,井井有条,每家40平方米的房子干净整洁,厨房、卫生间齐全,我们住得舒心,也减轻了儿女的负担,真正享受到幸福的晩年。

张春贤说,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一代代新疆人的努力奋斗,我们要关爱老人,让他们老有所乐。衷心祝愿老人们健康长寿、儿孙满堂。

互助院自娱自乐戏班子活动室里传出欢快的歌声,老人们在这里唱歌跳舞,练书法写春联,好不热闹。

“我们的生活变化大,住楼房、奔小康,城乡水平差不多,幸福的生活人人爱……”老人们打起快板、唱起新疆曲子,歌唱幸福生活,憧憬更美好的未来。

张春贤称赞大家唱得好,有激情,希望歌声常伴美好的生活。

热腾腾的饺子出锅了。大家热情邀请张书记一起吃饺子、迎新年。

屋外的文化广场上,村里的舞狮秧歌队正在表演。大家伙围拢过来,争相与张书记合个影,在辞旧迎新之际留下幸福的瞬间。张春贤向大家拜年,向全疆各族干部群众致以节日的祝福,祝愿大家新春快乐、幸福安康。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