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分网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塔城的山花开了:新疆乌苏民族团结之花格外艳(图)

2016-05-23 14:53: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苏5月23日消息(记者张雷 实习记者王紫薇) 新疆乌苏市八十四户乡墩买里村是一个由汉族、哈萨克族、维吾尔族等民族组成村落,村中的“和谐巷”、“感恩巷”、“天山巷”三条巷道里的故事谱写了一曲曲民族团结友爱的赞歌。

梁怀忠老人正在指挥合唱(王紫薇摄)

  文化大院歌声亮

  在八十四户乡的文化大院中,最突出的当属马建新老板所办的建新农家乐。他和妻子的族别不同,店员也来自各个民族,是名副其实的大家庭。马建新为人热情淳朴、乐于助人,在乌苏市文化大院遍地开花之时,文化能人也常在院落举办各种文化活动。

  当记者走进大院时,就被手持乐器表演的老年人所吸引。据了解,他们是当地有名的合唱团,由梁怀忠老人亲自组建。梁怀忠老人退休后,不安于平静的生活,年轻时的“文艺梦”再一次让他内心泛起波澜。而组建队伍最大问题就是没有乐器,于是梁怀忠老人主动自掏腰包购买,很快队伍就成立了。当天现场,老人作为指挥带领着合唱团、红石榴乐队为记者奉献的《民族团结亚克西》就是由老人自己谱写词曲创作的,句句歌词都唱出了民族之情、团结之爱,深受大家的喜爱。

  不仅如此,梁怀忠老人和他的团队更为公益而奉献。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敬老院,为各族群众送去温暖与关怀、送去欢声与笑语。他说:“只要身体健康,我会继续坚持,生命不息,歌唱不止。”

  热心大叔民族亲

  在天山巷中,一位62岁的维族大叔艾沙江·玉素普,因为真切的热心,让友邻赞不绝口。曾经的八十四户乡没有井,艾沙江·玉素普大叔用自己的钱为邻里乡亲们修了一口井;曾经汉族小伙找他借钱时,他慷慨解囊;曾经村民阿布都克里木意外重伤时,他主动并且号召大家献血,挽回了阿布都克里木的生命。

维吾尔族姑娘翩翩起舞(王紫薇摄)

文化大院中的表演(王紫薇摄)

  当记者采访时,艾沙江·玉素普大叔激动的落下了眼泪,他说:“在我看来这是很小的事,没想到乡亲们记了这么久,我非常的感动。我们都是一样的人,吃饭也会在一起,在这里是没有民族隔阂的,我只是尽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他人而已。以前的日子很苦,家门前还是泥泞的路,也没有路灯,如今和乡亲们互相搭配着卖牛奶,每天能卖出100公斤,日子真是越过越好,什么都不操心了,我们剩下的就是专心搞好民族团结。”

  看着艾尔江·玉素普大叔家的小二层房屋,看着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让日子红红火火,看着他的朴实热心,让民族团结之花更加娇艳。

  爱心妈妈情意浓

  歌曲唱的好,世上只有妈妈好。在八十四户乡,“爱心妈妈”的称号妇孺皆知。这是一个由乌苏市各族妈妈组建的队伍,共有700多人。而在八十四户乡天山三队,就有40人成为了“爱心妈妈”。

  “爱心妈妈”阿依古丽·托合提说:“我们就是很简单的想要帮助有困难的孩子家庭,主要是让他们完成学业。现在我们自己的生活条件好了,帮助他们也会使我们获得快乐。在这个队伍中,我们不论男女都会称为“爱心妈妈”,就是希望这份爱可以传递到每一个人。”

  天山三队队长古丽拜克热木·阿布多克里木是一名将青春奉献与讲台的人民教师,退休后她依然不忘记发挥自己的余热。她说:“古丽妈妈时常帮扶贫困老人,组织大家募捐,而这个协会也成为了村中民族团结的标杆。”

艾沙江大叔激动的流下眼泪(王紫薇摄)

乌苏八十四户乡个族爱心妈妈(王紫薇摄)

编辑:加乘

关键词:塔城的山花开了:新疆乌苏民族团结之花格外艳(图)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