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特变电工发布行业首款高层建筑专用防火电线(图)

2016-08-27 19:50: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昌吉8月27日消息(记者张雷 昌吉台记者朱丽君)特变电工今天在新疆亚欧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电缆高端新品发布会,推出在新材料、新技术应用上取得突出成绩并荣获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认证的行业首款高层建筑专用防火电线。

特变电工举行电缆高端新品发布会

  据了解,高层建筑电线敷设过于集中、多为有限的、相对封闭空间,普通电线在过载、短路、局部过热等故障状态下,绝缘材料会损坏,致使绝缘电阻下降甚至燃烧。电线起火后,燃烧释放出的热量不易散发,极易发生火灾。据统计,电气火灾发生率及所造成的财产损失均位居各类火灾原因之首,且有60%以上是由电气线路电线电缆引起的,危害性极大。

  据公安部消防局统计,2015年全国共接报火灾33.8万起,从已查明原因的火灾看,有10.2万起火灾是由于违反电气安装使用规定引发的,占总数的30.1%,尤其较大火灾中有56.7%是由于电气原因引发。

  高层建筑由于人员密集,火灾扑救难度大,加上目前用电安全设备只有火灾报警,而没有火灾风险管理手段,直接导致火灾发生之后无法把控,高层建筑消防救援的困难更大。因此,更加要求电缆产品具有“安全可靠”的过硬性能和品质。而目前的现状是:一些不合格小厂制作的民用线缆,品质低劣,无法达到安全标准,存在破损漏电、电力消耗高、发热起火等隐患,给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特变高层建筑专用防火电线为规避这一危害,采用了“革命性”的新材料。其优良的防火、阻燃、环保性能有效预防火灾的发生。从源头避免重大电气安全事故,解决高层建筑防火问题,有效防止人员伤亡及重大财产损失事件发生,达到消除潜在的电气火灾安全隐患,防范于未“燃”的目的。

2、特变电工执行总裁黄汉杰在发布会致辞

  发布会上,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总工程师段国权向与会代表讲解并现场演示了高层建筑专用防火电线的耐火性能:“原来的耐火电线耐火层形成的是一种粉末,火灾发生的时候大家就是逃离,还有就是消防救援。这个时候消防灯,消防设施还在供电。但是过去用的耐火电线他实际的拱火时间只有60分钟,这60分钟是远远不够的。高层建筑专用防火电线的防火层在火焰烧蚀后可形成坚硬的壳体,有效抵抗物体下落等撞击,可至少保持用电线路在火灾中正常供电3小时以上,大大赢得了逃生和救援时间。同时,产品阻燃性极强,大大减少了火灾事故引发的危害。”

  上海电缆研究所副总工程师教授级高工吴长顺认为,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这次研发的产品,填补了高层建筑火灾中电线还能正常供电3小时以上的产品和技术空白,是未来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用陶瓷化硅橡胶这种新材料替代了原先的云母材料,它的耐火耐温等级比普通的云母电缆要高。为逃生、救援延长了宝贵的时间,减少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发布会上,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与中国平安保险正式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并与国内知名房地产公司和新加盟经销商签署框架战略合作。

  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总工程师段国权表示,高层建筑专用防火电线在满足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还将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我们新疆线缆厂所有的产品都有出口的记录,品种规格2000多种以上。特别是大的电力电缆、加工导线、计算机电缆、控制电缆,所有的都能出口。出口的量大约占我们整个产值的20%左右。利用新疆区位优势,沿着一带一路这样的国家政策,把我们的电线电缆沿一带一路出去,远期的目标就是占比达到50%。”

现场对比测验

  特变电工是为全球能源事业、电力产业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服务商,现已发展成为世界输变电行业的大型骨干企业,综合实力位居世界机械500强224强、中国企业500强287位,中国机械百强第9位。这次发布会主办方特变电工新疆线缆厂是特变电工下属最大的全资企业之一,拥有60余年的线缆制造历史,是中国最早从事电线电缆技术研发的企业之一,国家指定的全国电源电网建设重点企业。可生产国内最高电压等级、最大截面的电线电缆产品。其中自主研发的750kV扩径导线产品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及“中国机械行业科技进步特等奖”。

特点工作人员向客商介绍新产品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