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库车县:夫妻导航站30年的坚守

2016-08-28 18:42: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库车8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库车台记者郝俊峰) 人生岁月中最美好的30年,他们选择了坚守,选择了寂寞和孤独。在一个全封闭的小院里,二个人守着“天眼”,为天上的飞机指示着航向,从一头青丝守到满头白发而无怨无悔。他们就是新疆空管局库车县夫妻导航站的赵启荣夫妇。

导航站是天上飞机飞行中飞行员获取地面座标信号定位的源,也是负责连接国内、国际航线上的一个个的点。在库车某个很不起眼的地方有个小院落,这里每天大门紧闭,与外界隔绝,赵启荣和爱人彭晓红就生活、工作在里面。从早到晚,检查设备、填写数据、查看监控、负责联络,周而复始,唯一不变的是孤独和寂寞。

新疆空管局库车导航站站长赵启荣说:“一天24小时这下来确实是有点太寂寞了。” 记者:“你们打发这种寂寞是用什么办法打发的?”“唉,也没什么好的办法,反正就是看看书,平时看看业务书,再找一些其它书籍看一看,这时间也就过去了。”

民航班机在空中航线上飞行,靠的是地面导航站提供的座标数据,三十多年来,赵启荣说,导航站最怕的就是停电。赵启荣说:“因为我们设备供电是太重在一个环节,设备再多,设备再好,你没有电一切都是零。那一年确实是难,每到刮风下雨,因为库车这个地方刮风下雨它容易停电,一到刮风下雨我就提心吊胆的,就害怕停电。”

因为怕停电,怕监测、通讯设备出现问题,导航站24小时都得有人值守。赵启荣的家住在公务员小区,离导航站也就700多米,可一家人从来都没有一起在家里呆过,尤其是赵启荣,夜间值班几乎都是他,家里的床就没怎么睡过。
生活虽然平静,但这些年也有几乎过不去的坎。2006年,彭晓红被查出患上了甲状腺肿瘤,但站里不能没有人值守,老赵留下,彭晓红只能一个人到乌鲁木齐的医院做手术,幸亏新疆空管局知道情况后,派了两个员工陪护,才算解决了问题。

彭晓红说:“体检的时候查出甲状腺肿瘤,一个月做了二次手术,当时他在值班,又走不开,我一个人在那边做手术。我们孩子又小,上学也没人管,基本上靠亲威来帮帮忙,父母也不在身边,就自己来解决了。”

三十多年来,夫妻二人守着一个导航站,有家不能同归,三餐饭难得同桌吃,怎么看怎么不象一家人。今年儿子高考成绩不理想,老赵说,最对不起的是儿子:“就是几乎天天晚上都在台上,这时一到晚上的时候,感觉到这个家就不是一个完整的家了,因为我到晚上我根本就没有机会给他辅导课,从小学一直到初中,学习上我是根本就没有时间抓他。”

夫妻守站三十年,他们没有和父母共同过过一个春节,没有和朋友吃过几次饭。对一般家庭我们可能无法理解,但为了守站,他们只能这样。彭晓红说:“特别是春节期间回去和父母团圆基本上很奢侈,基本上没有,就我们俩自己在这儿。一到过年,特别是过春节的时候,跟单位请假也可以,其实上级单位也能派人出差替换我,但是我们就考虑到春节期间你走了,人家一个人在这儿值班也很不方便,所以我们基本上没有提过这方面的要求。”

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人壮举。30多年来,赵启荣和彭晓红这对夫妇在平凡的岗位上就一直这么坚守着,也许,一辈子他们就只做了这儿一件事,为飞机导航。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