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2016年首趟进疆拾花工专列今天抵达乌鲁木齐

2016-08-28 18:44:00 来源:央广网

1869名拾花工乘坐首趟专列进疆“淘金”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通讯员徐涛) 今天13时59分,由成都开往乌鲁木齐的K4733次列车顺利抵达终点站乌鲁木齐南站,1869名拾花工进疆拾花“淘金”,这是2016年进疆的首趟拾花工专列。

来自甘肃省陇西县的王有林已连续三年在新疆拾棉花,去年他除去拾花成本,挣了4000块,今年他觉得自己有经验了,争取挣到8000块。王有林说,这三年都是有组织的来疆拾花,吃住都不担心,今年家里大旱,村里基本上户户都有来新疆拾花的,人数比往年多,就是想多挣点钱。

2016年首趟进疆拾花工专列今天抵达乌鲁木齐

由于南疆棉花早熟于北疆棉花,乘坐首趟拾花工专列来疆的劳务人员有近一半在吐鲁番车站下车,直接转乘南疆方向的列车赶赴阿克苏、和田、喀什等地。据了解,今年新疆棉区总面积在2900-3100万亩,由于科技兴棉、科学治棉落实较好,棉花丰产已成定局,产量约在370-380万吨。从招工信息看,今年采摘费在2.00元/公斤左右,管食宿,平均月收入在3000元到5000元,按三个月的拾花季算,这将带给拾花工9000元以上的收入。

近年来,新疆棉花产业发展规模很大,吸引了来自甘肃、陕西、宁夏、四川、重庆、河南、山东、江苏等地的大量农民工进疆务工。随着棉花成熟期的到来,自8月底起,内地各省拾花工纷纷乘坐火车进疆“淘金”。乌鲁木齐站副站长郝立介绍:目前已接到26列拾花工专列的到达计划,其中成都、重庆方向是15列,后续还会增加,从目前掌握的信息研判,前往南疆的运力需求与往年持平,到北疆的运力需求或将有所减少。

乘坐首趟专列来疆的甘肃籍拾花工王有林

为满足全国进疆拾花工乘车需求,自今年8月份开始,新疆铁路客运部门提前安排,紧密围绕拾花运输组织工作做准备,组成客流调查组到全疆各团场和棉花主要种植地,调查拾花工流量、流向和返乡时间等情况,编制了客流动态调查分析报告,制定了运输基本方案、预备方案和应急预案等。新疆铁路部门在各车站设立了“拾花工专用通道”方便拾花人员。

乌鲁木齐站副站长郝立介绍情况

编辑:罗成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