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乌鲁木齐14个PPP项目 566亿元注入发展新动力

2016-08-29 11:36:00 来源:央广网新疆频道

  央广网乌鲁木齐8月29日消息(记者吴卓胜乌鲁木齐台记者马丽萍) PPP模式即政府和社会资本牵手合作,共同参与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项目融资新模式。自2015年3月以来,乌鲁木齐市率先在全疆运用PPP模式为项目建设“破题”。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PPP项目14个,投资总额566亿元,广泛用于交通、文化等多领域的建设,并已初见成效。

  中午1点多,家住乌鲁木齐跃进街南社区阳光雅居小区的麦热木尼沙汗·买赛力木忙着给家人做午饭。这位住进87平米安置房的维吾尔族妇女,对现在的生活环境很满意:“以前我们46平方住的7个人,家里经济条件特别不好,家里没有自来水、没有暖气,去年我们搬过来以后环境特别好了,路呀、冬天有暖气、有自来水也特别好了。”

  麦热木尼沙汗是乌鲁木齐市棚户区改造工程的首批受益者之一,而这个项目正是引入了社会资本实行的PPP棚改项目。乌鲁木齐市建委副主任、市棚改办专职副主任谢民介绍,自2015年起,乌鲁木齐市利用PPP模式加快了棚户区改造的进程:“多年以来我们棚改推进相对速度比较慢,主要的问题还是资金困难。通过3P的模式,从去年开始和国开行签了270亿支持我市棚户区改造,今年也和农业发展银行签了300亿的贷款资金,就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我们棚改的资金困难。利用3P的资金,采取货币化安置的方式,能够让老百姓尽快得到安置,同时对消化存量商品房,加速改造的速度,也让老百姓尽快享受棚改的成果。”

  作为乌鲁木齐市PPP投资规模最大的项目——轨道交通2号线于2015年11月开建。这个被称为“全生命周期”的PPP项目,从投资、建设、运营每个环节都与社会投资人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乌鲁木齐市建委副主任、中国铁路总公司援疆干部苑宝华说,PPP模式给以往“压力山大”的政府减小了负担:“一方面从财政能力的支出上可以给我们带来极大的平缓和均衡,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集中力量可以办大事,让老百姓尽早的享受到轨道交通线网的优质服务;第二点,给我们带来更加专业化的管理力量,对我们人员的素质,特别是乌市城市轨道交通行业的监管以及企业的发展壮大,都是一个极大的促进和帮助。”

  PPP模式的引入,体现了“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合作共赢”的基本原则。作为社会出资人的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以及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来说,又能通过PPP模式收获什么呢?苑宝华说:“政府方对市场基本不干预,他们看到这样开放包容的市场,有信心实现他效益的最大化;他们在省外也开拓了市场,通过积极良好的运作和控制,实现了正向的效益;企业的影响力、知名度都得到进一步提高,进一步扩大和实施走出去战略。在设计模式当中,我们还引入了更多激励性的机制和手段,包括对客票收入的超额分成,对非票收入特别是广告、通道收入这类商业开发的收入,所以他们也是有动力。”

  全新的融资模式,转变的不仅是政府的观念,也让乌鲁木齐的资本市场更加活跃。去年乌鲁木齐市以财政部门为主导,成立了“乌鲁木齐市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中心”,至今已完成14个PPP项目,总投资566亿元。今年五月,乌鲁木齐市又向社会公布了85个项目,内容涵盖污水垃圾处理资源保护、文化事业、医院建设等多个领域。目前,11个项目正在审核过程中。乌鲁木齐市政协副主席、市财政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张新平说:“下一个阶段我们想加大项目的筛选,同时加大项目的实施方案的进行;要加大与潜在资本的合作,加大与建委、城管委、税务局等等这些主管部门的沟通,促使我们这些项目主管部门和我们一起推进这项工作,使我们3P项目再加快更成熟些。”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