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两博会为何花落新疆

2016-08-29 12:08:00 来源:新华网

  十三冬的熊熊圣火在乌鲁木齐巍巍南山脚下熄灭不久,中国体育文化博览会、中国体育旅游博览会又将在瓜果飘香的乌鲁木齐盛装登场。连续举办两场全国性大型体育活动,这在新疆的历史上绝无仅有。那么,两博会为何花落新疆?

  大美之地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新高地

  身后是巨大屏障般的南山,眼前是高耸入云的博格达峰。近日,记者奔跑在郁郁葱葱的乌鲁木齐雅玛里克山之巅,“竹杖芒鞋轻胜马”。打开新疆地图,硕大的“三山夹两盆”图形跃然纸上。这就是大美新疆,这就是壮美新疆!

  如何更加充分发挥新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如何借助体育持续发力?在十三冬举办前后,按照自治区党委的部署,自治区体育局向国家体育总局积极申办两博会,一一列举新疆大好的体育旅游产业形势,邀请体育产业专家前来实地考察。考虑到新疆独有的体育产业优势和十三冬的成功举办,国家体育总局最终决定两博会在新疆举办。

  “如果没有天上的雨水哟,海棠花儿不会自己开……”两博会首次移师西北、落户新疆,这是党和国家对新疆的高度信任和大力支持。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新疆政策支持之强、投入力度之大、建设项目之多、惠及民生之广,都是前所未有的。新疆的体育文化设施、交通通信、公共服务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改善。

  同时,这是中国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产业发展的趋势和选择。新疆是西北的战略屏障,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点地区,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门户,是中国重要的能源基地和运输通道,也是着力打造的新时期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两博会在新疆举办,不仅会促进新疆的体育产业发展,还将进一步带动西北其他省区的体育产业发展。

  两博会还将搅热周边国家的体育产业。新疆地处亚欧大陆腹地,周边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等8个国家接壤,是中国面积最大、陆地边境线最长、交界邻国最多的省区。“近水楼台先得月”,这些年,新疆不断深化与周边国家在文化体育领域的交流合作,为推动中国和丝绸之路沿线国家体育文化产业发展贡献了力量。

  2014年10月,国务院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在我国,体育产业作为目前少数几个总供给还不能满足需求的领域之一,近年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势头。具有地理优势、资源优势的新疆,无疑将成为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新板块、新高地。

  政通人和、经济腾飞情境中的“盛世办体育”

  “我走过多少地方,最美的还是我们新疆”。在自治区成立60周年大庆时,天山南北再现“火树银花不夜天”“万方乐奏有于阗”的壮丽图景。60年多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自治区走过了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妥善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着力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扭转了长期以来经济下行比全国快、上行比全国慢的局面。新疆经济增速由全国第29位跃升到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也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

  什么是新疆速度?什么是新疆效率?让一组数据来回答吧:2010年至2014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0.8%,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在全国排第六位、第四位、第八位!

  “没想到喀纳斯也有机场,我从北京过去太方便啦!”8月27日,来疆旅游的北京市民王建新说。目前,新疆有17个机场,是全国机场最多的省区;兰新高铁已经开通,并将与北京连在一起,届时到新疆更为便捷;新疆旅游接待能力显著增强,有旅游星级宾馆饭店405家,其中五星级16家,位列西北五省区第一位,旅游直接和间接从业人员达156万人。

  “牧场的草滩鲜花盛开,沙枣树遮住了戈壁村庄,冰峰雪山银光闪闪,沙海深处清泉潺潺流淌……”新疆的旅游资源极为丰富,全国旅游资源共有68种,新疆就有56种;新疆共有景点1100余处,居全国首位;全世界有14座8000米以上雪山,新疆就占了4座。

  目前,新疆政通人和,民族团结,社会大局继续保持稳定,社会管理能力和维护稳定能力不断提升。放眼天山南北,各族群众砥砺前行,共同享受时尚生活、文明生活,自觉接受现代化文明的熏陶和现代文化的引领。

  常言道:盛世办体育。十三冬的成功举办,向全世界展示了新疆力量、新疆自信、新疆精神、新疆风采。事实证明,新疆有能力担当党和国家交派的重大任务,有能力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

  两博会接踵而来,同样是对自治区辉煌成就和综合实力的展示和检验,将促进各民族之间的交往交流交融,增强各民族群众对祖国和新疆的认同感、自豪感。

  体育大区的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两翼齐飞

  各国登山爱好者在新疆登顶世界级高峰、冬运明星在十三冬赛场璀璨闪耀、耐力跑运动员在赛里木湖湖畔竞逐100公里、背着大背包的“驴友”穿越在狼塔线路上、越野车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席卷起滚滚烟尘……近年来,拥有辽阔地域、大组合大反差地形地貌的新疆,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发展迅猛。

  特别是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突出新疆体育的政治、教育、引领、凝聚和阵地五大功能,在促进民族团结、体现新疆精神、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中发挥了独到而重要的作用。

  自治区在强化政府公共服务能力的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最大限度放开体育资源、旅游资源,引导社会力量兴办体育产业、旅游产业,建设更多的体育运动场所,加快体育运动发展和普及,拉长产业链,扩大产业消费,促进经济增长,惠及各族群众。

  面向未来,自治区提出,到2025年,新疆体育人口达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体育产业在GDP中所占的比重明显增加,人均拥有体育场地面积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城乡居民人均体育消费显著扩大,体育产业从业人数占全社会就业人数比例明显上升。

  “申办两博会,新疆在众多竞争者中脱颖而出,这是众望所归!”自治区体育局副局长杨新利说,“两博会适合在新疆举办,我们也希望借助体育宣传新疆,展示活力新疆、现代新疆、大美新疆。办好两博会,我们有底气。”

  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认为,今年初,新疆成功举办了十三冬,极大地激发了全国人民对冰雪运动的热情。两博会对进一步宣传大美新疆、吸引广大观光游客、宣传“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凝聚人心、弘扬正能量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的作用。他相信,两博会一定能够办成一届极富民族特色,精彩纷呈的体坛文化旅游盛会。

  两博会花落新疆,既是我国体育产业发展的选择,也是新疆综合实力的体现,再次证明了“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曾华锋)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