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新疆旅游:一路飘红后的更高追求

2016-08-29 12:10:00 来源:新疆日报

  ——新疆旅游产业上半年飘红发展的背后

  8月的新疆,秋意渐起。

  8月20日,天山天池景区一场西王母(民间)文化庙会,吸引1.5万人次游客摩肩接踵地徜徉在瑶池仙境。根据“一诚通”行管数据分析平台显示,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旅游团队接待总数增长70%,总人数增长82%。记者了解到,天山天池景区从7月底开始,平时日接待游客数在1.3万人,周末达1.8万人。

  业内人士认为,新疆旅游一路飘红,主要得益于“特色为要、文化为魂、自然为基、人民为本”系列理念思路的指引,“把新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旅游集散中心,把南疆建设成为丝绸之路文化和民族风情旅游目的地(一心一地)”战略目标的制定,自治区的顶层设计、高位推动,给了新疆旅游业井喷式发展的强劲动力。

  主题旅游活动的强力推动

  “第四届新疆阜康西王母瑶池蟠桃会系列活动——第三届天山天池西王母(民间)文化庙会,是今年我们组织的除天山天池第十四届冰雪风情节系列大型活动外的第10项活动。”天山天池景区管委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天山天池景区每逢重大节假日和特殊的纪念日,像元宵节、端午节等都会推出相应的紧扣主题的文化旅游节庆活动。

  据了解,2016年1月—6月,天池景区接待旅游人次54万人次,同比增长4.69%,旅游经济收入33437万元,同比增长5.15%,实现门票收入3034万元,同比增长40.14%;6月份接待旅游人次19.96万人次,同比增长5.32%,旅游经济收入12473万元,同比增长6.95%,实现门票收入1402万元,同比增长37.44%。

  记者在进入景区采访的一路,也强烈地体验到新疆旅游的火热。8月20日9时30分,距离景区游客服务中心入口还有百米的距离,各色车辆就排起了长长的队,除了旅游大巴外,私家车和租车旅游人数不在少数。

  记者从自治区旅游局了解到,今年上半年全疆各地主办及联办的各类旅游活动多达160多项,极大地刺激和拉动了旅游市场的需求。各地发展旅游的热情前所未有,成效最为显著的当属吐鲁番市,成功承办“新疆春博会”“新疆第一春·吐鲁番杏花季”“吐鲁番桑葚季”主题旅游活动,释放旅游产品潜力,春博会以及杏花季期间该市接待游客58.32万人次,同比增长124.31%,带动旅游消费1.95亿元,同比增长65.29%。

  大众旅游时代的“旅游+”融合

  “南山一日行,虽然早上堵车3小时,晚上回家又是3小时,但是挡不住我们开心的步伐。”8月21日是周六,玲儿发在朋友圈的这条微信,道出了大多数人的心声。

  据相关资料显示,按2015年在线度假旅游市场交易规模计算,自助游占比达到51.4%。在乌鲁木齐等疆内重点城市周边旅游市场中,自驾游游客的数量甚至达到了7成左右,成为推动新疆旅游业持续发展的动力之源。

  “广大游客不满足于团队旅游、追求自由行程是不可阻挡的趋势。”自治区旅游局副局长古丽·阿不力木说,围绕满足爆发式增长的旅游市场消费需求,全区旅游行业不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将旅游产业改革引向了深入,涌现出了以康养旅游、跨境旅游、自驾旅游、购物旅游、研学旅游为代表的一大批新业态、新产品。

  融合发展模式正成为旅游业发展的主要方式,“旅游+互联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健康”等一系列融合式发展新模式的成功实践,充分凸显了旅游产业所具有的带动性、开放性、包容性作用,对形成大旅游产业融合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环塔克拉玛干汽车拉力赛、环赛里木湖自行车赛…… 一系列以核心景区为中心的体育旅游活动的成功举办,成为“旅游+”时代融合发展的最好范例。

  全域旅游模式下的服务提升

  产业围绕旅游转、产品围绕旅游造、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民生围绕旅游兴,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要求有更好的服务提升。

  目前,全区旅游要素正在齐备,旅游综合产业链正在形成,共有国家A级景区302家,其中5A级景区9个,4A级以上景区77家。旅游星级宾馆饭店403家,其中五星级16家,旅行社437家。旅游行业直接从业人员31万人,各类语种导游2.4万人。星级农家乐1355个,带动农牧民直接就业人数达5万余人。

  火热的新疆旅游市场吸引许多大型企业集团进军旅游领域,希尔顿、喜来登等一批国际连锁酒店集团正式落户新疆。如家、汉庭、七天、速8等国内快捷酒店巨头加速布局新疆市场。

  为实现全年旅游总消费突破1150亿元,增幅超过14%;接待国内外游客数量突破6900万人次,增幅超过14%;旅游从业人数达到189万人,让广大游客游得放心、游得舒心、游得开心。2016年,自治区旅游局全面启动实施“旅游服务质量年”行动计划和“新疆旅游万人培训计划”。据了解,目前已完成第一批次培训计划,共计举办43个班次,培训人次达9971人。

  记者了解到,下半年,自治区旅游局将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南疆工作会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等一系列会议精神,按照“一村一策”原则,制定旅游精准扶贫方案。安排旅游专项资金用于村一级旅游扶贫重点项目扶持,不断完善乡村旅游基础设施,丰富乡村旅游产品,推动乡村旅游向特色化、市场化、产业化、规模化方向发展。

  新疆旅游总消费已正式迈入千亿元行列,新疆旅游业正在向数以亿计的国内外游客传播着新疆声音,展示着新疆形象。相信,随着下半年自治区旅游产业大会的再次召开,必将为实现建设旅游强区目标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 王亚芸)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