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频道 > 2014新疆分网 > 新疆要闻

央广网

高颜值+潜力股——乌鲁木齐:“请叫我二线城市”

2016-08-29 12:11:00 来源:新疆日报

  “根据商业资源集聚度、城市枢纽性、城市人活跃度、生活方式多样性和未来可塑性,《第一财经周刊》日前公布一线、二线城市的榜单。乌鲁木齐成功跻身二线城市!”最近,一条名为“乌鲁木齐:对不起,从今天起请叫我‘二线城市’”的帖子“火”遍QQ群和微信朋友圈,“喜大普奔”“撒花庆祝”等字眼成为“称霸”手机屏的高频词汇,引来热议不断。

  高颜值 我为乌鲁木齐点赞

  打开网页,在搜索引擎中输入“二线城市”的词条不难发现,生态环境的改善是二线城市具有强大吸引力的关键因素之一。这几年,乌鲁木齐着力打造生态城市,为成功跻身二线城市加分不少。

  “每天早晨漫步于人民公园林荫道,满眼是浓郁的绿色,耳边是啾啾鸟语和潺潺流水声,真心觉得乌鲁木齐二线城市名符其实!”8月24日清晨,乌鲁木齐市民张璇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这样的感叹,文字下方一张布满浅紫色花朵的图片引得朋友纷纷点赞。

  除了能享受到大型公园提供的生态福利,在乌鲁木齐的大街小巷,随处可见的小游园、绿地也为城市增色不少,扮靓了市民的生活。

  “乌鲁木齐的生态环境越来越好了!离我们不远的大、小绿谷,有山有水,是游玩的好去处。休闲、娱乐、健身、交流的场所越来越多,生活在这里真幸福!”市民李俊梅说。

  作为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今年乌鲁木齐市将新增100个小游园绿地,并延伸至无人管理院落,同时计划新增绿地30000亩,进一步改善和提升生态环境。

  与此同时,乌鲁木齐的天更蓝了。2015年,乌鲁木齐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313天,达标率85.8%,同比达标天数增加3天。

  “生活在这样的蓝天下,感觉自己越来越年轻,我为乌鲁木齐的‘高颜值’点赞!”市民蒋琴说。

  潜力股 “五大中心”成聚宝盆

  “早在两千多年前,乌鲁木齐就是贯穿亚欧大陆古丝绸之路上的重镇,四大文明在这里交会,东西方文化在这里交融;两千多年后,斗转星移,这颗古丝绸之路上的明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迸发出旺盛的生命力,它绝对是一支潜力股。”看到朋友圈里关于乌鲁木齐跻身二线城市的热烈讨论,从吉尔吉斯斯坦留学归来的林翔写下了这样一行文字,“二线城市不仅要有良好的生态环境,还需要更多的商业机会,更大的发展潜力,这就是乌鲁木齐吸引我的地方。”

  2013年,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倡议在世界范围内引起广泛关注,这是全球视野下国家层面的战略部署,也是摆在乌鲁木齐面前的重大历史机遇。林翔没想到,2014年乌鲁木齐提出“打造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五大中心’”的目标之后,短短两年时间,就已经见到实效。

  便捷的BRT,四通八达的高架桥,新疆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枢纽——乌鲁木齐高铁客运站……林翔身在其中体验着、欣喜着,而自身的发展也迎来了一个新的契机。

  “我所在的外贸公司主营铬铁、焦炭、矿产设备的进出口,虽然受到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但依靠乌鲁木齐独特的区位优势,能有效地降低成本,我们很看好乌鲁木齐的发展前景。”林翔笑着说。

  除了完善的设施与便捷的高速公路,多元文化的交流、融合则是留学生阿菲娜·莫德选择乌鲁木齐的主要原因。“我觉得这座城市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宝藏,等待着我们去探索、挖掘。这两年乌鲁木齐的发展速度之快,不逊色于内地很多城市,乌鲁木齐是名符其实的二线城市!”她说。(赵春华)

编辑:加乘

关键词: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